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兩個相結合”看馬克思主義“行”

高仁

2021年12月07日08:40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具有深刻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歷史意義、戰略意義。

一方面,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實踐,又在實踐中認識、檢驗、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主義者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馬克思主義隻有與本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與人民群眾共命運,才能煥發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感召力。

另一方面,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即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賦予馬克思主義豐富的民族形式、民族風格、民族話語,又用馬克思主義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為引領性的內容、科學性的方法、真理性的價值、持久性的力量。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高度的內在統一性。馬克思主義提出的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理想,與中華文明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相契合﹔中國傳統的民本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中國傳統的哲學辯証智慧與辯証唯物主義思維方法、中國傳統美德與馬克思主義道德觀等都有極強的互通性。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既超越了中國傳統以倫理道德為主導的文化價值形態,兼顧現實利益對社會發展的驅動,又超越了西方社會以實用主義為主導的文化價值屬性,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

“兩個相結合”深刻揭示出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是對馬克思主義“行”深刻內涵的理論總結,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

(作者為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高校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復旦大學分中心研究員)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