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講好全過程人民民主特色品格

吳瑞敏

2021年12月07日08:36    

在今年的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系統闡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內涵,明確指出“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

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重大理論具有鮮明的中國實踐特色和話語品格,不僅是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創的人類民主政治生活的中國特色實踐方式,也是我們黨在長期探索和推進民主政治建設中形成的中國式民主話語表達方式。

面臨兩個“硬骨頭”

在很長一個時期裡,中國國際話語權建設面臨著兩個難啃的“硬骨頭”:

一個是如何向國際社會講清楚中國的政黨制度,即如何針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政治制度向國際社會作出科學合理的解釋,以增進國際社會的認同。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這一獨創性的概念,針對中國政黨制度完成了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話語構建。當前,圍繞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正在形成一種新的國際話語力量,可以進一步打破西方對政黨制度話語的壟斷。

另一個是如何向國際社會講清楚中國式民主。

長期以來,西方社會壟斷了對民主的定義權、解釋權,表現出莫名的話語傲慢。其中,“歷史終結論”公然宣稱人類歷史將終結於所謂西方自由民主制度,其實質乃是打著學術名義制造出來的話語霸權。事實越來越清楚:對於西方世界來說,民主更多的是發揮干涉他國內政的“工具理性”功能。

因此,如何對西方民主的話語霸權進行解構,進而終結其不斷制造的“民主悲劇”,便成為當今世界面臨的一項重大課題。

拒斥和抵抗民主話語霸權

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一種全新的民主實踐形態、一種全新的民主話語敘事,挑戰了支撐西方民主話語霸權的兩個前提假設。

一是唯一性假設。

在西方話語敘事中,現代民主隻有一種模式,現代化隻有一條道路。這種西方民主話語霸權從根本上忽視了人類歷史發展道路的開放性。正如馬克思所言:“通向自由的道路到處都敞開著,這種道路很多。”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和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有共同的鮮明主張:多元現代性、多元現代化以及人類民主制度的開放性、人類民主實現形式的多樣性。

這個鮮明主張包含一個具有真正本質意義的民主話語建構邏輯:對任何民主話語一元論的拒絕和消解,對任何民主話語霸權的拒斥和抵抗。

二是抽象性假設。

天賦人權,人生而自由平等,諸如此類西方民主話語中的人權概念道出了一個不言自明的事實:西方民主是一種抽象的民主。

應當看到,西方思想家提出“抽象人權”的主張,在其發端處是有著重要的積極意義的:它用“天賦人權”來對抗“天賦神權”“君權神授”,即用一種屬於人的抽象權力來對抗另一種基於神的抽象權力。

但在此后的發展中,這種具有積極抗爭意義的民主政治話語策略發生了異化和災變。

一方面,“民主的抽象性”從作為驅動西方世界從專制走向民主的話語策略被異化為民主的本質規定,從而將西式民主導向一種“形式民主”,即民主形式與民主內容的分離。這就是現代西方民主根深蒂固、難以自救的“二元論”難題。今天西方世界此起彼伏的“反抗疫運動”,竟然發展到無視人的生命的地步,某種程度上就是這種“形式民主”產生的惡果。

另一方面,這種抽象的民主政治話語策略進一步災變為西方民主優越論的理由,以及西方推行民主霸權、干涉別國內政、輸出制度模式的工具。所謂“可移植性民主”,就是在此過程中形成的一種謬論:既然民主是一種脫離現實的抽象存在,那西方民主就可以不顧歷史、文化、宗教背景,被搬遷和移植到任何一個政治空間。

全過程人民民主扎根於中國、成長於中國,符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它致力於一種“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它追求形式與內容的統一,拒絕脫離國情和具體實際抽象地談論民主﹔它是一種實質性民主,與西式抽象民主形成鮮明對照。

西方民主一旦被剝去抽象的外衣,便會將其缺乏實質性內容的面目展露出來﹔一旦西方民主不得不直面民主的實質性內容時,憑借它的抽象性而打扮起來的各種神話,也就會被脫去神秘的外衣,從而顯露出貧乏、欺騙性的一面。

(作者為上海社會科學院信息研究所國外社會科學前沿研究室主任)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