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修好堅定理想信念這個終身課題

樊偉偉

2021年12月07日08:29    來源:解放軍報

●把理想信念作為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就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科學理論為本,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必然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以深邃厚重的歷史洞察、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科學闡釋了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標定了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必將激勵廣大黨員常修理想信念這個終身課題,努力做到愛黨盡責、愛國奉獻、愛軍精武、愛崗敬業。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歷經挫折不斷奮起,歷盡苦難淬火成鋼,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堅定理想信念,以及由此而產生的堅強革命意志。從背著金條乞討數年、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的劉啟耀,到吃著草根棉絮、孤身奮戰至死不變節的楊靖宇,再到竹簽釘入指頭、意志堅如鋼鐵而寧死不屈的江竹筠……中國共產黨人堅守理想、堅定信念,勇往奮進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癉精瘁力以成之,繪就了一幅幅激越沉雄的畫卷,樹起一座座永遠不朽的豐碑。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一名共產黨員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才能鑄就“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定力、“驚濤駭浪不低頭”的脊梁、“石破不可奪其堅”的剛強,在各種考驗面前知行知止、知所趨赴﹔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會在復雜環境中迷失方向、在巨大壓力下退縮逃避、在糖衣炮彈的輪番轟炸下繳械投降。

現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決議》明確要求“我們一定要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越是目標宏偉、挑戰嚴峻,每名黨員越需要保持崇高的理想、如磐的信念,正確處理公私、義利、是非、情法、親清、儉奢、苦樂、得失的關系,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幟鮮明、敢於亮劍,在大風大浪和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於挺身而出,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革命戰爭年代,檢驗一名共產黨員信念堅定不堅定,就看他能不能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舍生忘死,能不能沖鋒號一響立即沖上去。今天,衡量一名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雖然很少遇到血與火的考驗了,但也有明確的標准,就是要看他是否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對工作認真負責,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這樣的考驗是長期的,很多時候也是嚴酷的,是其一生都要面對的。每名共產黨員隻有把日常工作的表現當作理想信念的“磨刀石”,把關鍵時刻的考驗當作“試金石”,才能永葆政治本色、黨性純色、共產黨人底色。

理想信念的確立,是一種理性的選擇,而不是一時的沖動,光有朴素的感情是不夠的,還必須有深厚的理論功底作支撐。對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而言,把理想信念作為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就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科學理論為本,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既要自覺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使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又要主動對照黨章黨規黨紀,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經常檢視自己的思想、行為和舉止,及時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淬煉過硬的政治能力,堅決守住做人、做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

理想信念隻有見諸行動才有感召力和說服力。陳雲同志在《怎樣做一個共產黨員》一文中提出,要“終其一生,為他的信仰的實現而奮斗到底”。軍隊廣大黨員是奮斗強軍的主力軍,尤須立足本職崗位,把堅定的理想信念植入心靈、融入崗位、嵌入實踐,聚焦備戰打仗這個第一要務,緊盯制約轉型建設重難點問題,在研判形勢、研究敵情中強化使命憂患,在實戰化訓練中提升實戰能力,聚力攻堅克難,主動擔當作為,持續錘煉能打勝仗的本領,激揚為強軍興軍不懈奮斗的精氣神,以實際行動詮釋對崇高理想的堅守、對如磐信念的踐行。

(作者單位:91208部隊)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