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共同富裕

王士奇

2021年12月07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黨的十八大特別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共同富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更是黨領導人民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質基礎,必然要在推進共同富裕征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提供強勁動力。

1.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內涵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時強調:“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實現共同富裕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也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是一項長期任務,也是一項現實任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前提是要准確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學內涵。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因為社會主義從根本上解決了資本主義自身不可克服的基本矛盾。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資本家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是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重物輕人、重資本輕勞動的剝削關系,使得收入分配兩極分化成為資本主義社會的必然。隻有超越資本主義,發展社會主義,用先進的生產關系匹配先進的生產力,才能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為共同富裕提供必要的物質基礎,社會主義公有制下的生產社會化,能夠有效促進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使共同富裕由理想變為現實。

共同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而是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實現共同富裕,要求在“做大蛋糕”的基礎上,通過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實現效率與公平、發展與共享的統一。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勞動人民作為生產資料的共同所有者,能夠有效避免在資本主義社會制度環境下所產生的生產過剩、無償佔有和供求不平衡等弊端﹔與公有制為主體相對應的按勞分配為主體的制度,能有效防止市場經濟的盲目性和滯后性等弊端,通過按勞分配與按生產要素分配相結合,不斷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縮小收入分配差距。

共同富裕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而是要分階段促進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是所有人都同時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區同時達到一個富裕水准,不同人群不僅實現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時間上也會有先有后,不同地區富裕程度還會存在一定差異,不可能齊頭並進”。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對就業和收入分配也產生一定影響。因此,實現共同富裕,是一個有先有后、動態發展的過程,既不會是同步富裕,也不會是同等富裕,不能脫離實際抽象地談論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不只是指物質生活的共同富裕,而是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共同富裕作為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涵蓋了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既追求物質富裕,又追求精神富裕,並使這二者平衡發展、相得益彰。精神生活富裕是更高層次的追求,內蘊著要實現更高的生活品質,意味著“美好生活需要”已經從過去的物質文化領域拓展到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各個方面。隻有促進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才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需求,才能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2.國有企業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大有可為

公有制為主體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和保証。生產決定分配,分配中的問題是對生產中的問題的反映,避免分配中的兩極分化就必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的頂梁柱、穩定器和壓艙石。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不斷提高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可以有效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夯實擴大就業、增加稅收、改善民生的基礎,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共同富裕。

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國有企業大有可為、大有作為。推進共同富裕,必須持續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不斷增強國有企業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持續提升“國家隊”推動共同富裕的“能級”。

一是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爭當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以科技創新催生發展動能。大力推動企業技術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是在高質量發展的基礎上推進共同富裕的必須。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中國中鐵裝備集團時提出“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三個轉變”重要指示,為國有企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國有企業要繼續發揮好技術創新的引領支撐作用,增強創新資源配置中的主導權,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在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成果轉化應用方面擔當主體角色﹔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承擔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企業主體作用有機結合起來﹔借助重大科研項目或工程,組織吸納上下游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參與,帶動相關企業開展工程科技攻關,不斷增強產業鏈供應鏈核心競爭力,提高制造業供給體系質量,為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先行一步、率先垂范。

二是堅持與民營企業實現合作共贏,爭當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領頭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還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最大程度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促使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會在更長遠的時段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贏得未來。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要進一步發揮國有經濟的戰略支撐作用,大力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分層分類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既支持民營企業等社會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又鼓勵國有資本投資入股民營企業,推動形成國企與民企合作共贏的新格局。

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爭當勇擔急難險重任務的“尖兵連”。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共和國長子,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取得重大進展,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綜合國力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勇挑重擔,在應急保供、醫療支援、復工復產、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步入新發展階段,國有企業必須把推進共同富裕作為最大的社會責任,相應地升級社會責任履行方式,更好保障民生、服務社會,推動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眾。具體說來,就是要將最大社會責任的理念融入企業戰略、日常運營和產品全生命周期,實現社會責任與企業經營“共生共益”,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到實處。

四是堅持貫徹落實國家戰略,爭當資源配置的“先鋒隊”。新中國成立以來,國有企業始終將自身的發展使命與國家發展戰略緊密結合在一起。“十四五”期間,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國有企業要進一步推動國有資本更多投向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領域和關系國家經濟命脈、科技、國防安全等領域,服務國家戰略目標,不斷增強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競爭力和穩定性,為國民經濟行穩致遠提供堅實保障和強大支撐。繼續積極踐行央企使命責任,當好助力鄉村振興的國家隊和主力軍,努力創造鄉村美好新生活,奮力激活鄉村發展新動能,探索出農業現代化新路徑,為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王士奇,系中國中鐵黨委副書記)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