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引領  開創新時代外交工作新局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外交部黨委

2021年12月0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堅持理論創新作為黨百年奮斗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的重大理論成果,為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出版發行,是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不斷引向深入的重要舉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准確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際形勢發展變化和中國外交前進方向的科學分析、重大判斷和戰略部署,堅決落實到工作方方面面,不斷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奮力前行。

深刻領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時代趨勢和國際局勢的重大判斷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認識世界發展大勢,跟上時代潮流,是一個極為重要並且常做常新的課題。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分析判斷國際形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時代進步潮流、世界發展大勢、中國歷史方位,作出“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大論斷,為我們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指明方向。

國際力量對比發生重大變化。這集中表現在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一是全球經濟版圖重畫。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過去20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高達80%,過去40年間國內生產總值全球佔比從24%增加到超過40%,發達國家主導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已經越來越不適應國際關系新的現實。二是世界力量格局深刻演變。去年亞洲國內生產總值全球佔比約為38%,世界500強企業亞洲佔了227家,聯合國人居署評選的全球可持續競爭力前10名城市有5個來自亞洲。許多研究認為,世界經濟中心正從美歐加快向亞洲轉移,引發深刻的格局演進。三是東西方軟實力消長。個別西方大國內部矛盾重重,政治惡斗、社會撕裂、貧富懸殊問題突出,制度失靈、政府失信、民眾失望困局難解。所謂“自由民主”光環不再,海外“民主移植”行不通。許多學者和媒體認為,越來越多國家擺脫對新自由主義的迷信,致力於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

中國與世界關系發生歷史性變遷。中國的發展壯大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成為世界格局演變背后的主要推動力量。一是經濟競爭力增強。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實際增長9%以上,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不到3%的年均增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我國已是國內生產總值超百萬億元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全方位競爭力不斷提升。二是國際影響力上升。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國際關系等理念倡議廣獲認可,貢獻的新冠疫苗等公共產品備受歡迎,全球伙伴關系網絡不斷拓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特別是在歷史關鍵時刻彰顯擔當引領:習近平主席2017年、2021年兩次達沃斯演講,一次針對保護主義、孤立主義的逆流,點亮經濟全球化的燈塔﹔一次直面新冠肺炎疫情、政治病毒的肆虐,高舉多邊主義的火炬,為全人類照亮前行之路。三是制度吸引力彰顯。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戰勝了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非典等一系列危機挑戰,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重大戰略成果,見証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在世界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旗幟。國際社會日益關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思考中國的成功“密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出版數十個語種和版本、覆蓋160多個國家和地區,許多國家領導人從中汲取治國理政經驗。

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世界主要的特點就是一個“亂”字,這個趨勢看來會延續下去。一是國際秩序變革“青黃不接”。客觀上看,秩序的調整總是滯后於力量格局的變化。隨著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二戰后建立的全球治理體系不適應當今世界發展的地方越來越多,要求國際秩序更加公正合理的呼聲越來越高。個別國家仍試圖搞唯我獨尊,大行霸權、霸道、霸凌,執意阻撓發展中國家擴大話語權和影響力,從過去維穩防亂的既得利益者蛻變為添堵添亂的最大麻煩制造者,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二是經濟社會發展困局待解。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達沃斯演講中指出的全球增長動能不足、經濟治理滯后、發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尚未得到有效解決,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時有抬頭,貧困、失業、沖突、動蕩仍在困擾世界。三是新冠肺炎疫情“雪上加霜”。疫情延宕反復,直接后果是許多國家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威脅,國內發展和國際交往陷入混亂。間接影響是加劇了貧富分化、社會矛盾和發展不平衡問題,不少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的老矛盾新問題集中爆發,動蕩源、風險點明顯增多。世界變局進一步加速演進,國際社會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

牢牢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發展外部環境、外交工作目標任務的重大論斷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入研究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就新時代中國外交的使命與責任、目標與任務、機遇與挑戰作出重大論斷,為我們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科學指南。

從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高度,深刻闡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輝前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各國相互關聯、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証了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所作的科學預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發展中國的必由之路,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真理,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能夠持續推動國家發展、確保實現民族復興。我們必須始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當今世界,國際關系民主化的潮流不可阻擋,任何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行不通,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民主改造”更是貽害無窮。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出發,科學分析新形勢下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造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原因﹔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來重大機遇。國際格局從“一家獨大”到世界多極化,從個別西方大國說了算到各國商量著辦,東西、南北之間的話語權影響力朝著更趨平衡的方向發展演變,這是秩序變革的必然。我國在變局中主持公道正義,在亂局中發揮正能量穩定器作用,牢牢把握利益交匯點、佔據道義制高點,在國際上得道多助勢頭不斷強化,時與勢在我們一邊。但同時,世界動蕩變革期也是風險多發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增多。大國博弈更加尖銳,經濟、科技、安全等各領域競爭更加復雜,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交織疊加。我們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出發,系統闡述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態勢新要求。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更具有戰略性、可塑性,挑戰更具有復雜性、全局性。過去我們是順勢而為,機遇比較好把握﹔現在要頂風而上,把握機遇的難度就不一樣了。過去大環境相對平穩,風險挑戰比較容易看清楚﹔現在世界形勢動蕩復雜,地緣政治挑戰風高浪急,暗礁和潛流又多,對應變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過去我們發展水平低,同別人的互補性就多一些﹔現在我們發展水平提高了,同別人的競爭性就多起來了。因此,我們要增強機遇意識,調動和運用好國內外形勢變化帶來的一切積極因素,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要增強風險意識,把牢底線紅線,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准備。要保持戰略定力,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准備,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穩步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邁進。

以心系人類前途命運的博大情懷,指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奮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把握世界之變,作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科學判斷﹔回答時代之問,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兩者既一脈相承,又辯証統一。世紀疫情凸顯出人類禍福相依、休戚與共的現實,全球挑戰激發了人們對於共同命運、共同未來的思考,各國越來越認識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通向美好未來的必然選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誕生於大變局,又為大變局指明了遠景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大勢、合道義、得人心,是解答人類前途命運重大課題的中國方案,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是我國新時代對外工作的總目標。同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具有復雜性、曲折性、斗爭性。國際力量對比消長變化,國際關系分化組合,國際格局調整發展,注定不會一帆風順。隻要我們始終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不斷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把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對外工作的戰略部署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庄嚴宣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外交戰線要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對標歷史方位,胸懷兩個大局,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更加積極主動地服務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加奮發有為地書寫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入腦入心、固本強基,切實強化理論武裝。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不動搖,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核心要義,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刻理解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學習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著力提升駕馭復雜國際形勢和開展大國外交的能力,推動對外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提高站位、強化擔當,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對外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外交大權在黨中央。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外交的最大政治優勢和根本政治保障。外交戰線要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把牢政治方向,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准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對外戰略方針、重大決策部署。增強政治敏感性,在對外工作中旗幟鮮明捍衛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

敢於斗爭、開拓創新,全方位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聚焦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以元首外交為核心和統領,深入做好新形勢下各方向各領域對外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有利外部環境。丟掉幻想、勇於斗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發揚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圖顛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企圖遲滯甚至阻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一切勢力斗爭到底,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善於斗爭、善於勝利,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穩步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

胸懷大局、勇於擔當,打造堪當時代重任的外交鐵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27字總要求,永葆對黨忠誠、為國奉獻的赤子心,永葆開拓奮進、擔當有為的事業心,永葆主動學習、自我革新的進取心,永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責任心,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加強外交干部隊伍建設,鍛造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用習近平外交思想武裝起來的忠誠、干淨、擔當、奉獻的高素質外交干部隊伍。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外交戰線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擔當作為、善作善成,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