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

王一鳴

2021年12月06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在強調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時指出,“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這一論述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世界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既沒有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也不是其他現代化模式的翻版,而是在吸收借鑒人類現代化文明成果基礎上,“走自己的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代化道路,其核心在於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一個國家或民族選擇什麼樣的道路走向現代化,歸根結底要看這條道路是否符合自身實際,能否解決現代化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充分証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走得對、走得通。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取得的成功,從根本上破除了西方現代化模式的唯一性,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思維定式,展現了世界現代化模式的多元性。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向世人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通過不懈探索和艱苦奮斗,把一個積貧積弱、一窮二白的國家建設成為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國家的壯美畫卷。如今,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向世界展現了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彰顯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強大生機和活力。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取得的成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既傳承5000多年中華文明的和平、和睦、和諧的傳統,又順應時代潮流,把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堅持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為解決全球性問題作出巨大貢獻。中國式現代化取得的成功,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為人類文明進步增添了中國力量。

今天,中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不斷把中國式現代化推向前進,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