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董振華

2021年12月06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核心觀點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歷史任務,我們一定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深刻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明確指出: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隻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馬克思主義不是僵死的教條,它開辟通向真理的道路

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是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中守正創新而不斷與時俱進的歷史。

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代共同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具有在實踐中不斷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理論品質,也就是說,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馬克思主義的一些具體結論要依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變化用符合新的實際的結論取代舊的過時的結論。馬克思和恩格斯自稱為“實踐的唯物主義者”,以區別於脫離實踐的唯心主義者或者舊唯物主義者。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首要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特點之一。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是遠離社會生活和脫離社會實踐的書齋理論,而是深深地植根於實踐、服務於實踐又在實踐中不斷發展的活生生的理論。它在指導無產階級革命實踐的過程中實現自己的歷史使命,又在革命性實踐的過程中使自身不斷經受檢驗,得到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這種實踐性特點,從根本上決定了它與社會現實生活、與廣大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以及與具體的時代條件的緊密聯系,決定了它的不竭的創造活力和蓬勃生機,也就決定了它具有開放性的理論品格。

歷史証明,什麼時候我們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我們的事業就會取得成功,否則,我們的事業就會遇到挫折,越是黨的事業發展的關鍵時期,越是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實踐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我們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會突破我們,這是社會前進的必然規律。我們一定要適應實踐的發展,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譜寫新的理論篇章,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

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時代精神的精華,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時代化

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精神的精華。堅持馬克思主義,其中一個至關重要的方面,就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當今時代具體實踐相結合,始終保持其時代精神精華。

馬克思說:“問題就是時代的聲音。”我們活學活用馬克思主義,就要深刻領會馬克思主義的這種內在理論品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勇於直面問題,不斷解決問題、破解難題。如果沒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就不能有效破解改革和發展過程中的各種難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就難以推進。我們要在直面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通過理論強黨,不斷攻堅克難,不斷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就是因為我們能夠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國情、同時代狀況、同人民大眾的需求緊密結合,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時代化。

《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成立百年來,我們黨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的理論旗幟,始終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優良傳統,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創新理論、檢驗理論,始終堅持理論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我們才能不斷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書寫了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新時代,我們一如既往地堅持、發展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我們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應深深扎根五千多年文化傳統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而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和弘揚者。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思想資源。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中華民族悠悠五千年的文明,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次的精神追求,其孕育的和諧、大同、天下為公、善治的政治理想,仁義禮智信的道德追求,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等等,都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是當代中國治國理政、安邦濟世的思想資源。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先進文化的核心內容,必須深深扎根於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的文化傳統,不斷從中汲取博大精深的思想智慧,才能夠枝繁葉茂、生生不息。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務以文化人的時代任務。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是要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為此,我們要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把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以人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不斷地創造出來,不斷滋養和豐富人民群眾的文化精神世界。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黨和人民的實踐是不斷前進的,指導這種實踐的理論也要不斷前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歷史任務,我們一定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