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

商志曉

2021年12月06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

   【光明論壇·溫故】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親切關懷青年學生成長成才。近年來,他多次到高校考察調研,多次同青年學生座談,多次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與青年學生交流,引經據典講故事、娓娓道來潤心田。“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就是他引用的典故之一,用以勉勵青年學生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邁出人生的扎實步伐。

   “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出自南北朝北齊劉晝的《劉子·崇學》。意思是,鑿井的人,從挖很淺的土坑開始,最后才挖成萬丈深井。比喻要干成一件事情、成就有作為的人生,務必從基礎做起,在起點上就扎實推進﹔隻有點滴積累並持之以恆,才能達至目標願望、實現人生理想。聯系這段話的上文,“還鄉者心務見家,不可以一步至也﹔慕學者情纏典素,不可以一讀能也。故為山者,基於一簣之土,以成千丈之峭”,此種意蘊則更為明晰。

   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道出了鑿井者的眼界與韌性。其中,有三重關聯揭示出了他的踏實苦干、持之以恆與不懈進取精神。一是由“起”到“就”,連通開端與達成,體現為目標向度﹔二是從“三寸”至“萬仞”,連通容易與艱辛,體現為過程向度﹔三是由“坎”至“深”,連通淺層與底端,體現為結果向度。由明晰的目標引領,經由堅持不懈的努力過程,方可收獲期待的結果。鑿井如此,為山如此,干任何事情都如此﹔學習如此,工作如此,人生發展大抵也如此。

   實際上,翻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處處可見高屋建瓴且生動精彩的引用。如以《老子》中“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闡明了做事情必須從基礎入手,從易處、細處做起﹔以《荀子》中“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告誡人們不能急功近利、急於求成,要注意從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以《東周列國志》中“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強調了干事需要積累、成事需要過程,隻有鍥而不舍才可成就大業。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長,前進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緩流也有險灘,有麗日也有風雨,有喜悅也有哀傷。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為了理想能堅持、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

   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是鑿井者的經驗,是干事者的遵循,是青年學生奮發有為的榜樣參照。“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無論是求知學習還是工作創業,要想自己不斷前進、做出一番成績,要想自身持續提升、成為棟梁之材,務必做好准備、打好基礎,務必腳踏實地、實干篤行,務必堅忍不拔、百折不撓,務必咬定目標、矢志不渝。

   對待學習,青年學生要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學習,像海綿汲水一樣汲取知識,打好厚實的學識根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既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煉、增長本領。對待人生,青年學生要面向實際、深入實踐,做事嚴謹務實、苦干實干,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如此,方能不負總書記囑托,努力成為有理想、有學問、有才干的實干家,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商志曉,系山東師范大學教授、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