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光明論壇·“中國的民主”系列談①】

矢志不渝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祝靈君

2021年12月06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矢志不渝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編者按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12月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全面總結了中國的民主發展的歷史進程與顯著成就。本報即日起開設《“中國的民主”系列談》欄目,深入闡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理念、制度程序、參與實踐和世界意義。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中國人民當家作主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在百年奮斗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人民民主理論與中國實踐結合起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矢志不渝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極大地發展了民主理論,豐富了民主標准,擴大了民主范圍,拓寬了民主路徑。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推進人民民主不斷發展作為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把堅持人民至上作為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把積極發展全過程民主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治建設的成功經驗,強調黨邁步在第二個百年新征程中必須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在建黨之初就立志“站在社會基礎上造成新的政治”“廢除統治與屈服的關系”“打破擅用他人一如器物的制度”,成功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任務。在土地革命時期,黨帶領人民建立了工農蘇維埃政權,實現局部執政,使勞動人民在中國歷史上首次成為政權的主人﹔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積極實施《民主政府施政綱領》《陝甘寧邊區抗戰時期施政綱領》《陝甘寧邊區施政綱領》,把民主貫通在“三三制”政權建設、民眾組織、官兵關系等各個方面,把抗日戰爭和建立民主制度結合起來,在邊區形成巨大的民主潮流﹔解放戰爭時期,毛澤東等中央領導同志深入思考人民民主專政的含義,創造性設計新民主主義的國家政權建設。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成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創造了政治和社會條件。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標志著人民政協制度正式確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也正式形成,這是在中國土壤中成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1954年,由人民普選產生的12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參加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選舉民主的真實體現,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誕生於革命時期並在新中國成立后全面實行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探索出多民族國家實現中央集權和民族地方自治有機統一的基本政治制度。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成功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改革開放以后,黨領導人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就指出:“一定要把社會主義民主同資產階級民主、個人主義民主嚴格地區別開來,一定要把對人民的民主和對敵人的專政結合起來,把民主和集中、民主和法制、民主和紀律、民主和黨的領導結合起來。”寫入1982年憲法並於1987年以后在中國推行的基層群眾自治是基層直接民主的真實體現,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蓬勃發展,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更加完善。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法治建設有力推進,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實現高度統一。在國家政治生活中,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根本領導制度,也是領導班子的根本工作制度,既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也形成統一意志,防止國家治理碎片化。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為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障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有機統一起來,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黨在推進選舉民主的同時,大力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不斷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形式,使全過程人民民主包括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社會民主、基層民主等全部要素,涵蓋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一切領域,貫通在建立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制度、完善黨內民主制度、堅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等各個方面。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為黨領導和治理國家提供了廣泛的制度性空間,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顯著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方面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和命運,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成現實,使馬克思主義人民民主理論在古老東方大國土壤中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最終使民主具有了真正意義。展望未來,奮力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書寫更加精彩的篇章。

(作者:祝靈君,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黨的建設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