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有的放矢)

曲建武  陳  曦

2021年12月0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對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高校要切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肩負起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使命。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我國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和高校黨的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為做好新形勢下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國高等教育承擔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等重要功能,其發展方向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相連,履行好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使命,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高校黨委必須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堅持黨管辦學方向、黨管改革,充分發揮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正確辦學方向。充分發揮高校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強化黨建引領,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善用“大思政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大思政課”,必須胸懷“國之大者”,把思政課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看待,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對待,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堅持思政課建設與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同步推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人,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激勵人,引導青年學生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深度挖掘高校各學科門類專業課程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構建全面覆蓋、類型豐富、層次遞進、相互支撐的課程體系,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推動思政小課堂、社會大課堂和網上雲課堂互聯互動,讓青年學生走進社會、深入生活、關注現實,引導學生立鴻鵠志、做奮斗者。

  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是大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教師重要,就在於教師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高校要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建立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的教師培訓與發展體系,教育引導廣大教師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始終踐行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既做“授業”“解惑”的“經師”,又做“傳道”的“人師”,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整合教學資源,完善日常教育體系,搭建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平台,引導思政課教師、專業課教師和學生輔導員依托平台開展業務探討、經驗交流,發揮科研、管理、服務等的協同育人效應。

  (作者單位:大連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2日 13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