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百年大黨的歷史自覺

馬君俊

2021年12月01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百年大黨的歷史自覺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歷來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有利於我們認清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充分體現了百年大黨的歷史自覺和歷史擔當。

  在總結歷史經驗中揭示歷史規律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歷史規律的揭示有賴於歷史經驗的總結。

  在重要的時間節點對黨的歷史進行總結,形成歷史決議,能夠發揮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重要作用。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個堅持”貫通歷史、現在、未來,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刻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深刻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在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的基礎上,以更強烈的歷史自覺,更宏闊的歷史視野,全面總結歷史經驗,深刻揭示歷史規律,必將有利於在新的征程上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書寫新的恢宏篇章。

  在把握歷史規律中洞察歷史大勢

  歷史大勢就是由歷史規律決定的歷史演進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

  百年黨史,昭示著社會主要矛盾的演化和發展,也昭示著真理和信仰的無窮力量,更昭示著偉大成就和人間奇跡背后的成功密碼。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隨著實踐發展而變化,人民的需要和期待也不斷發生變化。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守人民立場,敏銳洞察歷史大勢。在解決中國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在踐行初心使命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自覺做到了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自覺做到了在實踐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洞察歷史發展大勢,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

  在順應歷史大勢中掌握歷史主動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隻有從世界歷史和人類文明的宏大視野出發,才能更好把握和順應歷史大勢,才能掌握歷史前進的主動權。

  首先,要樹立大歷史觀。從大歷史觀來看,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放眼今日全球,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間正道﹔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加速演進。面對這樣的世界大勢,隻有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才能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其次,要抓住用好歷史機遇。對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說,機遇極為寶貴、稍縱即逝。抓住了機遇就能贏得戰略主動,乘勢而上,迎來大發展﹔抓不住或者錯失發展機遇,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逐漸落后,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正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在關鍵節點上作出正確抉擇,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我們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始終掌握發展的主動權。再次,要善於應對風險挑戰。新的征程上,少不了“婁山關”“臘子口”,“黑天鵝”“灰犀牛”現象也須警惕。我們必須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賡續紅色血脈,弘揚中國精神,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回顧歷史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趕考”一直在路上。我們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進一步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努力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