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構建新發展格局研究(信息快遞)

——“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研討會述要

何 偉

2021年11月2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主辦、經濟研究雜志社和經濟學動態雜志社聯合承辦的2021年度“經濟研究高層論壇暨經濟學動態研討會”,近日在北京舉行。會議主題是“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邁向新征程的中國經濟”。

  與會者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學術理論界對新發展格局的研究需要重視三個方面:一是堅持系統觀念,把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作為一個整體來深入研究﹔二是著眼於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深入研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三是把握主要矛盾,圍繞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這個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暢通經濟循環這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問題來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具體路徑和有效舉措。

  會議還舉行了《中國經濟報告(2021)——邁向現代化新征程》(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發布式。該報告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集體撰寫的中國經濟發展年度報告,共70多萬字,對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進行了比較全面的分析闡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