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楊潔篪

2021年11月2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我們要深刻領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關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和我國所處的歷史方位,繼續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共創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奮斗。

一 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

我們黨和人民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決議》指出,黨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這一論斷深刻揭示了我們黨始終胸懷人類前途命運的天下情懷,為堅持黨的初心使命、在應對國際風雲變幻和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中,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不斷邁進指明了方向。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自強不息的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把為人類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作為自己的追求。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新中國的成立,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徹底結束了舊中國的屈辱外交,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極大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定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尊嚴,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壓迫民族解放事業、新獨立國家建設事業和各國人民正義斗爭,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種族主義。黨審時度勢調整外交戰略,有力維護了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黨提出劃分三個世界的戰略,作出中國永遠不稱霸的庄嚴承諾,贏得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尊重和贊譽。我國恢復了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打開對外工作新局面,開始全方位大踏步走向國際舞台。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黨科學判斷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黨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調整同主要大國的關系,發展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系,深化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友好合作,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建立起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關系新格局。黨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有利於共同繁榮的方向發展,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人類社會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智慧,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創造性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持續繁榮指明了方向、繪制了藍圖。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下,我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倡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中國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之一,科學回答了“世界向何處去、人類怎麼辦”的時代之問,體現了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反映了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高度統一,對中國和平發展、世界繁榮進步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鮮明的真理性、時代性、實踐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個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的科學理論體系,展現了胸懷天下、面向未來,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寬闊胸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載入黨章和憲法,而且多次寫入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重要文件,反映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凝聚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其深遠影響正在持續擴大,並將隨著中國和世界的發展進一步彰顯。

二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力引領了世界大變局的正確方向

世界大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相互影響,世界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決議》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出席我國主辦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及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領導人氣候峰會、全球健康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等重大多邊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堅持多邊主義、攜手共克疫情、實現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等全面深入闡述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有力回應了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安全和發展等重大問題,深刻宣示了我們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意志和不懈追求,充分彰顯了大國大黨領袖對世界大勢的深刻洞察和對人類命運的深厚情懷,贏得各方高度贊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利益統一起來,致力於與各國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一)堅持胸懷天下,以中國和平發展道路為人類共同發展開辟了廣闊前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我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並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十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強大的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對外集中表現,就是中國和平發展道路,這條中國道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必將為人類共同發展開辟更加廣闊的前景。

(二)堅持命運與共,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流行性疾病不分國界和種族,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隻有共同應對,才能戰而勝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打贏了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力做好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我們積極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加強國際聯防聯控,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我們倡導完善全球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高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應急物資儲備和保障能力、打擊虛假信息能力、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能力。我們支持和參與全球疫情科學溯源,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我們發起了新中國歷史上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援助,推動疫苗成為發展中國家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為促進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權健康權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三)堅持和諧共生,尋求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綠色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綠色復蘇發展,完善全球環境治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中國堅定不移以生態文明理念指導發展,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積極承擔與中國發展水平相稱的國際責任,為實現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確定的目標作出更大努力和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宣布中國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充分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精神和引領作用。我們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為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實現更高水平的全球可持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四)堅持開放合作,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堅定不移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打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我們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形成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我們推動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我們倡導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的新階段,堅持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國家間和各國內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五)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我國堅定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反對所謂“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我們倡導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堅持以國際法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堅持協商合作、不搞對抗沖突,堅持與時俱進、不搞固步自封,不斷推動新時代多邊主義理論與實踐發展。我們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動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全球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全球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三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開創新局面

黨的外事工作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重要內容,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定維護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為我們黨的發展壯大、國家的富強、民族的復興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作出了不懈努力。《決議》指出,隻要我們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依附別人,不掠奪別人,永遠不稱霸,就一定能夠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外事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不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促進人類進步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持主權平等原則,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應當得到維護。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堅決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處理國際爭端,堅決反對打著所謂“民主”、“自由”、“人權”等幌子肆意干涉別國內政。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推動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二)推進合作共贏開放體系建設,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推進開放合作助力建設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積極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深化多雙邊和區域經貿合作,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貿區網絡。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開放,引導經濟全球化正確發展方向。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

(三)以系統觀念深化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與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立足擴大同各國利益交匯點,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廣交朋友,鞏固深化以平等、開放、合作為特征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推進大國協調與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深入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敦促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妥善管控分歧,加強對話合作,共同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推動中歐關系把握和平共處、開放合作、多邊主義、對話協調大方向。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不斷增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四)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保駕護航。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和重大利益。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決捍衛國家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斷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有力回擊外部勢力干涉我國內政、損害我國利益的行徑。妥善應對經貿摩擦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經濟、金融、網絡、生物等領域安全,防范和抵御外部風險沖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踐行外交為民宗旨,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正當權益,構建海外中國平安體系。

(五)堅持不懈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動聯合國成為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的核心平台。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大力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法治化,堅持各國平等參與決策、享受權利、履行義務,確保國際法統一適用,反對雙重標准和例外主義。堅持多邊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的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反對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支持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發揮應有作用。建設性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規則制定,積極推動國際氣候變化合作,參與網絡、深海、極地、外空等國際治理,貢獻更多中國方案。

(六)積極倡導文明交流互鑒,建設開放包容、美美與共的世界。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的理念,倡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和而不同,加強對外交流和文明對話,促進世界各國的相互理解與信任。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反對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零和博弈。以兼收並蓄的態度,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堅決反對“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動,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增進我國同各國民心相通,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6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