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朱亮高

2021年11月25日14:22    

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我們更加明白了一個深刻道理:100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學習歷史、領悟歷史、敬仰歷史,最深刻、最生動、最實際的表達方式就是“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恢宏史詩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是最根本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

在科學理論指引下,偉大道路日臻寬廣——

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

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在思想路線實踐中,偉大道路曲折前進——

遵義會議結束了王明“左”傾冒險主義在黨中央的統治,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確領導,在生死攸關的時刻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和中國革命事業。

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我們黨沖破“兩個凡是”的思想藩籬,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了改革開放新時期。

在掌握歷史主動中,偉大道路愈加堅實——

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建黨以來特別是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基本經驗教訓,統一了全黨的認識,加強了全黨的團結,促進了人民革命事業的迅猛前進和偉大勝利。

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科學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激發全黨“團結向前看”,一心一意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建黨百年之際,黨作出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此為契機,科學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將越走越堅實。

經驗啟示

100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這十個方面深刻揭示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內在而又完美的統一,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博大胸襟、遠大理想、宏大追求,突出聚焦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目標觀、戰略觀”“人民觀、幸福觀”“格局觀、天下觀”。

“目標觀、戰略觀”——

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長期執政的要求。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堅持理論創新。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發展的前提條件。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行動指南,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新時代,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實踐需要,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破解時代問題,深入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堅持開拓創新。從“以階級斗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高水平開放,中國道路在開拓創新中不斷前行。從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到不同領域具有創新性、支撐性的重要制度,進一步展現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堅持統一戰線。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

堅持敢於斗爭。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要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堅持自我革命。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人民觀、幸福觀”——

堅持人民至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要從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性,確保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

“格局觀、天下觀”——

堅持獨立自主。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決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中國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我們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新征程上,要筑牢中國信仰、堅持中國特色、發揮中國優勢,更加自信地堅持中國道路。

堅持胸懷天下。為絕大多數人謀福利,實現每個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一以貫之的理想追求和邏輯起點。毛澤東同志強調“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格局和胸襟。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倡議和理念,正獲得越來越多的認同。

時代使命

從奮斗實處著力,深刻感悟百年大黨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的時代使命,學習好、總結好黨的歷史,傳承好、發揚好黨的成功經驗,汲取成功實踐的思想精髓至關重要。要將“兩個確立”轉化為自身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政治自覺,增強政治判斷力——

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

早在古田會議上,毛澤東同志就對當時紅軍中那種將軍事與政治對立起來,認為軍事好政治自然好、軍事不好政治也不好的觀點,進行了嚴肅批評。他強調要“從教育上提高黨內的政治水平”,並將“政治觀念沒有錯誤”作為新黨員入黨的重要條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站在統攬推進“四個偉大”的戰略高度,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保証了全黨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全黨思想統一、步調一致、戰斗有力。

堅持馬克思主義學風建設的思想自覺,增強政治領悟力——

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深悟透,使黨的創新理論成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必須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學風建設。

從政治上來看,學風問題集中反映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政治問題。我們黨是一個善於學習、勇於學習、勤於學習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高度重視學風問題。要堅持思想解放與改革開放、理想信念與科學理念、政治站位與自身定位、為人格局與處事布局、充滿夢想與不斷逐夢的良性互動,真正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堅持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行動自覺,增強政治執行力——

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中不斷增強執政本領,不斷提升國家治理能力水平。

比如,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增強創新發展本領﹔堅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增強協調發展本領﹔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進可持續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增強綠色發展本領﹔堅持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增強開放發展本領﹔堅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增強共享發展本領。

要始終樹牢憂患意識,提升見微知著的能力,透過現象看本質,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洞察先機、趨利避害。

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最緊要的是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崇高事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作者為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一級巡視員,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