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黨領導文物事業發展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李群

2021年11月24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領導文物事業發展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在百年奮斗中,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守中華文明立場,高度重視保護蘊涵文化精髓的文物資源,高度重視發揮文物對於實証歷史規律、塑造歷史認知、振奮民族精神、展示中國形象的獨特作用,標定了文物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坐標。

  (一)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在瑞金建立中央革命博物館,在延安征集紅軍歷史文獻和實物,抗日戰爭中從日寇虎口奪下《趙城金藏》等珍貴文物,解放戰爭時制定周密戰略避免北京、上海、青島等文化名城毀於戰火,對歷史文化遺產的珍視一脈相承。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央人民政府接連頒布法令,構建文物保護制度體系,在國家財政極為緊張的情況下,撥專款調查、搶救、保護重點文物並籌建博物館紀念館,重要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層出不窮,“文物外交”為中國外交作出歷史性貢獻,近代以來中國文物被掠奪、被破壞的歷史徹底結束。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198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頒布實施、1985年中國加入聯合國教科文衛組織《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為標志,文物事業全面步入法制化軌道、走向國際舞台,文物資源家底基本摸清,依法保護管理基本實現,基於考古實証的中華文明5000多年脈絡基本廓清,普惠均等、免費開放的博物館紀念館體系基本構建。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物工作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黨的十九大將“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作為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內容寫進報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論述,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批示,引領文物事業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

  (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政策供給前所未有,全面壓實文物保護責任前所未有,全面拓展文物工作格局前所未有,文物事業發展不斷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文物保護狀況持續改善,有力守護中華文脈。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順利完成,國務院核定公布兩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省、市、縣級文保單位以及博物館藏品數量分別增長115%、60%、88%、122%,76.7萬處不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國有可移動文物錨定國家文化財富框架。中央財政累計投入國家文物保護資金570億元,長城、大運河、長征、石窟寺、貝葉經等萬余項重點文物保護工程、館藏文物保護修復項目有效實施,土地出讓考古前置持續推進,科技支撐作用日益彰顯。文物安全嚴防嚴管嚴打嚴治長效機制健全完善,打擊文物違法犯罪重拳出擊,排查整治火災隱患強勢推進。文物出入境審核管理不斷完善,1700余件/套流失海外文物回歸祖國。

  文物考古研究成果豐碩,有力支撐文化自信、增進文明交流互鑒。7000余項考古發掘項目有序實施,“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深入推進,三星堆、石峁、海昏侯等考古發掘舉世矚目,田野發掘、水下考古、科技攻關、理論研究等不斷取得重大突破。

  從考古研究最新成果納入統編《中國歷史》教科書,到36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年接待游客近4000萬人次,考古和文物保護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厚植歷史根基,更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強大精神支撐。從“大美亞細亞”等文物聯展成為中外人文交流“金名片”,到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行動積極推進,從“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等申遺成功,到44個聯合考古項目踏足四大洲24國、文物保護工程在周邊國家形成網鏈,考古實証中華文明與國家起源得到世界認可,文物保護和考古工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中國方案、貢獻文明力量。

  文物合理利用創新發展,有力賦能全面小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博物館數量增長50%、現有5788家,其中近90%免費開放,縣域覆蓋率達到76%,博物館年舉辦展覽數量、年參觀人次分別增長144%、119%,346萬件/套館藏文物信息對外公開,2000余項“雲展覽”在疫情防控期間集中推出,“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孵化跨界融合發展新業態,文物博物館資源不斷向基層延伸、向雲端延伸,所有公民都能親近博物館文化殿堂,平等行使基本文化權利。在革命老區、偏遠山區,文物保護利用與改善人居環境、發展紅色旅游、培育特色產業有機結合,各地紅色旅游年帶動增收超過4000億元,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舊址保護利用工程助力54個縣脫貧摘帽。

  (三)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文物事業發展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我們要認真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歷史定力,開創文物工作新局面。

  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文物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歷史雄辯地昭示,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才能肩負起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使命。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工作,組建了專門的文物事業管理機構——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局,在全國范圍內行使文物保護管理的職責。歷經時代變遷,黨始終以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重視文物行政管理體制的建設,不斷加強和改進文物主管部門職責設置和編制配置。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基層文物保護和研究隊伍建設作出明確指示,中央有關部門兩次核增國家文物局編制,優化地方文博機構隊伍。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發揮黨在文物工作中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推動文物工作與黨和國家全局工作同步同向、向上向好。

  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是中國文物事業發展的根本遵循。百年來,我們黨堅持以科學態度對待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在文化自覺的基礎上,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用歷史唯物主義指導中國考古學修史探源。中國現代考古學以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為指導,透過生產方式理解社會變遷,用實物資料重建中國史前史,闡釋中華文明發展道路,形成了鮮明學科特色,百年發展、歷久彌新。新征程上,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立場,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秉承實証傳統,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加快構建中國文物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文物事業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群眾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締造者,是文物資源的創造者和守護者,是文物事業發展的源頭活水和根本動力。從確立“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大眾的”綱領,到提出“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方向,再到明確“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任務﹔從故宮、頤和園、承德避暑山庄等“宮廷禁苑”變身“人民公園”,到各級財政支持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再到文博創意產品“飛入尋常百姓家”。黨領導文物事業的百年歷程,體現了人民群眾主體地位。新征程上,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積極推動文物保護利用融入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堅持依法保護管理,是中國文物事業發展的重要保障。我們黨注重以法律手段加強文物保護,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文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早在1947年,《中國土地法大綱》就規定“所有名勝古跡應當被妥善保護”。新中國成立后,“國家保護名勝古跡、珍貴文物和其他重要歷史文化遺產”、國家發展博物館事業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成為我國文化領域第一部法律。我國現有文物保護法律、行政法規和部門規章17部,地方性法規200余部。實踐証明,將行之有效的保護管理手段上升為法律規定,有利於壓實保護責任、管理措施和經費保障,引導各方出台相關政策連貫協調。新征程上,必須牢牢把握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不斷健全符合我國文物保護特點的法律制度、執法體系、司法機制、守法格局,提高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手段做好各項工作的能力。

  堅持資源管理先行,是中國文物事業發展的重要基礎。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文物資源調查是國情國力調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制定保護管理政策的前提。以1956年第一次全國文物普查為基礎,我國文物保護單位制度逐步建立。改革開放后,文物資源體系的不斷豐富、調查登錄和保護制度的不斷完善,全社會文物保護意識的不斷提高,直接得益於3次全國性文物普查和數次專項調查、巡回鑒定的推動。新時代對文物工作的科學性、前瞻性、系統性提出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建立健全歷史文化遺產資源資產管理制度,建設國家文物資源大數據庫,加強相關領域文物資源普查、名錄公布的統籌指導。新征程上,必須盡快完善文物資源管理機制,強化文物主管部門統一開展文物資源調查、認定、監管的法定職責,進一步構建保護對象明晰完整、保護策略系統有效的文物資源版圖。

  堅持守正創新,是中國文物事業發展的重要理念。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發展中國文物事業的法寶。新中國成立之初,黨從實際出發,提出“重點保護、重點發掘,既對基本建設有利,又對文物保護有利”方針。2002年,經過實踐摸索和理論探討,“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針寫入文物保護法。以《中國文物古跡保護准則》為代表的中國特色文物保護理論逐步形成,文物科技創新體系加快構建,基於中國經驗的《北京文件——關於東亞地區文物建筑保護與修復》等為國際文化遺產保護作出貢獻。新征程上,必須堅持保護第一、合理利用,堅持科技創新支撐引領,改革創新與固本培元雙側協同,守民族文脈之正、創時代發展之新。

  (作者系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