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進一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大家手筆)

張軍擴

2021年11月1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共同富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目標,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在新發展階段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必須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著力創造激勵共同努力、共同奮斗的體制和政策環境,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逐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

進一步促進區域間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包括基本醫療、基礎教育、基本養老等在內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既是增進低收入者福祉、促進發展成果共享、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持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欠發達地區人力資源水平、發展能力和營商環境,促進公平競爭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黨中央一直高度重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顯著成效。同時應看到,我國城鄉、區域間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差異較大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均等化任務依然十分艱巨。此外,在不少地方,以戶籍作為社會救助、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享有條件的制度安排仍未徹底打破,流動人口同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務尚未完全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2035年“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優先保障基本公共服務補短板﹔明確中央和地方在公共服務領域事權和支出責任,加大中央和省級財政對基層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財力支持。

進一步加大對欠發達地區基礎設施尤其是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的投資支持力度。加大對發展滯后地區尤其是中西部和東北邊遠地區的基礎設施投資支持,既能提高發展的公平性,讓欠發達地區共享發展成果,進一步提高欠發達地區人民群眾生活質量,又能提高效率,為要素跨地區流動、欠發達地區特色產品和資源對接大市場提供便利,增強欠發達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發展水平提升,特別是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和東北振興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國家對欠發達地區基礎設施投資保持了較大的支持力度,欠發達地區交通等基礎設施狀況得到明顯改善。但也應看到,與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與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求相比,基礎設施提升和改善空間仍然很大。當然,考慮到自然條件和人口規模狀況,中西部和東北邊遠欠發達地區基礎設施按地均、人均或人地均指標衡量,未必要達到與東部地區相同的水平,但也要面向現代化目標,對標共同富裕的要求,充分考慮未來中西部地區城鎮化和人口集聚態勢,科學預判人口的長期分布格局,並對人口相對聚集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作出合理規劃並予以保障。

進一步加大對各類特殊問題區域的支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需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既做好錦上添花、培育增長極的事情,更做好雪中送炭、增強欠發達地區發展能力的事情。我國幅員遼闊,各地情況千差萬別,加上主導產業更替和要素特別是人口流動,會出現不同類型的特殊問題區域,包括資源枯竭型地區、老工業基地、原深度貧困地區、生態脆弱地區等。這些區域有的過去為國家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有的是服從國家生態環境保護大局而被列為禁止或限制開發的區域。促進這些區域發展,既是提高發展公平性的內在要求,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通過一定時期的幫扶、導入新的生產要素,可以充分激發這些區域發展的內生動力,推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薄晨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