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劉群英

2021年11月15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提出的“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動力。“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偉大建黨精神為廣大教育戰線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供了豐厚滋養,引領我們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彰顯偉大建黨精神的政治引領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立足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和人民群眾對美好教育的新期盼,我們更加需要用偉大建黨精神指引立德樹人實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培養更多有國家意識、民族意識、責任意識的時代新人。教育戰線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自覺學習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將其轉化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強大力量和生動實踐,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歷史經驗,抓住歷史機遇,緊扣時代脈搏,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准確把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性問題,深刻把握教育改革“九個堅持”,構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建設“五育並舉”高質量教育體系,著力構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指引,培養青少年學生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汲取偉大建黨精神的價值滋養

偉大建黨精神內涵深刻,對推動學生成長成才具有不可替代的意義與價值。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回望百年歷史,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高舉真理旗幟、堅定理想信念,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知重負重、攻堅克難,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我們要善於挖掘革命先輩追求科學真理、對黨矢志不渝的故事,講述好革命先輩不畏犧牲、勇於奉獻的光榮事跡,引導學生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感悟真理偉力,永遠信黨愛黨為黨,以信仰之力、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責任意識。我們要運用多種教育實踐形式,向學生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百年歷程,用偉大建黨精神教育引導學生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意志品格。我們要幫助學生理解好百年來黨應對危局和困境的偉大實踐及歷史啟示,增強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培養百折不撓的堅韌品格,鍛造戰勝一切困難的心理素質,接過新時代的“接力棒”,在矢志不渝的奮斗中攻堅克難,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追求。我們要闡述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豐富內涵,積極宣傳講述各個時期革命烈士為了人民利益不惜獻出寶貴生命的感人故事,引導青少年學生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永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把成長成才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眾之中,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頭、落實到行動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拓展以偉大建黨精神育人的途徑

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資源。我們要結合新時代的特點與要求,拓展創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育人途徑,深入開展傳承偉大建黨精神的育人實踐,促進大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不斷提高教育教學和人才培養質量。

融入課堂教學主渠道。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要發揮好主渠道作用,系統闡述偉大建黨精神的生成邏輯、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把中國共產黨創建以來精彩紛呈的歷史事件展現給學生,讓學生從中把握歷史規律,深刻理解歷史和人民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加強“課程思政”教學體系的設計,充分發掘各個專業、各門課程所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功能,推動偉大建黨精神鑄魂育人的全課程覆蓋,融入專業課教學,不斷提升各類課程的育人效果。

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要優化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資源,有意識地提取偉大建黨精神育人元素,不斷建構、豐富校園文化環境,使師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打造校園紅色文化景觀和紅色文化牆,讓學生以直觀形式重溫紅色歷史。創新解讀方式,運用網絡和新媒體技術開展黨史宣傳教育,運用新媒體平台解讀偉大建黨精神,組織學生參觀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把偉大建黨精神所蘊含的感人故事、苦難輝煌融入第二課堂,提供紅色精神滋養,幫助學生加深對偉大建黨精神的感悟。

融入基層組織建設。百年黨史是深刻認識黨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初心使命、寶貴經驗的最好營養劑,是各級黨組織強筋健骨、提升組織力和政治功能的重要資源。要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優勢,依托“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團日班級活動,積極創新形式載體,開展黨史知識測試、主題演講比賽、微黨課、微團課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注重發掘學校辦學歷史中蘊含的紅色基因和紅色資源,以身邊的校史人物和紅色故事激發學生情感共鳴,在對標爭先中深刻感悟偉大建黨精神,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價值的人生。

(作者:劉群英,系安徽醫科大學黨委副書記、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安徽醫科大學研究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