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大家手筆)

褚君浩

2021年11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關鍵”,並作出“科技創新主力軍隊伍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擁有一大批戰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等重要部署,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了根本遵循。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已成為決定我國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能力。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強調“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礎、儲備長遠”。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到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戰略目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僅是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關鍵所在,也是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目標指向。

當前,全球科技競爭日益激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等對科技的需求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技人才的渴求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迫切。對於一個國家而言,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關鍵要有一大批愛黨愛國、堅持學術報國的科技工作者。從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到陳景潤、黃大年、南仁東……正是這些心系祖國、服務人民的科學家前赴后繼,我國科技事業才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從“嫦娥”飛天到“蛟龍”探海,從“天眼”探空到“墨子”傳信,從頁岩氣勘探到量子計算機研發,一批批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的背后,是眾多科技工作者的忘我投入、奮力攻關。實踐証明,人才發展與科技創新是相互成就的關系,廣大科技工作者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智力支持,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最為寶貴的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造就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的重要性。當前,我國高水平創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別是科技領軍人才緊缺。要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加快培養造就大批優秀科技人才。

高校、科研院所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培養優秀科技人才的重要主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明確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創新主體在創新鏈不同環節的功能定位,激發各類主體創新激情和活力。”在培養優秀科技人才方面,高校肩負著重要職責使命。一方面,高校、科研院所要支持和鼓勵既有人才提升創新能力﹔另一方面,要完善引才引智機制,做好優秀科技人才的選拔與聘任工作,形成和壯大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開發相結合的科技人才隊伍。為有效保護和激發科技人才的創新活力,高校、科研院所要建立健全科技管理體制,落實好科技成果轉化獎勵、科研自主權、科技資源開放共享等政策措施,完善績效評價與收入分配激勵機制。建立科學的評價指標體系,以重大基礎研究的創新能力、創新績效為評價重點,強化分類考核評價導向,提高原創性、標志性成果的考核評價權重。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征程中,特別是要大力培養青年學生的愛國情懷和創新能力。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華東師范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