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網絡安全保駕護航(大家手筆)

陳  鯨

2021年11月0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把“加強網絡安全保護”作為“營造良好數字生態”重要內容,凸顯了網絡安全保護對營造開放、健康、安全數字生態的重大意義。面對數字產業的快速發展,加強網絡安全管理、加快網絡安全關鍵技術研發、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已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

從社會發展史看,人類社會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正在經歷信息革命。網絡空間在給人類發展帶來巨大機遇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課題和挑戰。隨著工業互聯網、能源互聯網、移動互聯網、車聯網、物聯網等空天一體化的新型網絡形態不斷涌現,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能生活等應用技術不斷發展,互聯網正在全面融入日常生產生活,給人類社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此外,網絡信息技術提供了功能強大的研發工具和創新平台,激發出前所未有的創新活力,極大促進經濟繁榮,不斷推動社會發展。同時也要看到,日新月異的網絡信息技術造成國家和地區之間的數字鴻溝不斷拉大,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帶來風險隱患,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漸凸顯。網絡安全已成為事關各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大問題,也成為能否營造良好數字生態的關鍵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1994年正式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我國始終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加強網信工作統籌協調和頂層設計,推進網絡安全技術研發,不斷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當前,我國網絡安全面臨著許多新的課題,涉及體系構建、設計、研制、開發、集成、交付、使用、服務等環節。面對新的安全風險,我們要有計劃、有針對性地開展風險評估、漏洞排查、漏洞修復、系統開發,防止受到攻擊和侵擾。同時,要樹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推動各國在預警防范、應急響應、技術創新、標准規范、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強合作,提高網絡風險的防范和應對能力。

加強網絡安全保護和防御,不僅要推進科技創新、掌握關鍵技術、筑牢安全屏障,還要在人才隊伍建設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經濟全球化對創新資源配置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人才、資本、技術、信息等創新要素在全球流動的速度、范圍和規模都是空前的,技術轉移和產業重組不斷加快。加強網絡安全保護和防御,沒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沒有人才創造力迸發、活力涌流,是難以成功的。網絡安全人才既要有扎實的理論功底,更要有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還要有寬廣的國際視野。為此,必須加強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特別是培養造就適應新時代需要的復合型網絡安全人才。

面向未來,加強網絡安全依然任重道遠。我們既要看到我國在網絡安全風險報告、信息共享、研判處置、系統維護等方面已經取得的重大進展,也要繼續做好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首先,實現全過程管理與治理。加快規劃實施網絡安全保護和防御,把網絡安全納入數據信息系統,以實現全周期管理,提升相關管理工作的預見性和戰略性。其次,建立健全相關制度。例如,不斷完善網絡風險管理框架,提高項目管理的適應性和指導性。根據網絡系統的實際情況劃定風險類別,進一步規范關鍵系統的安全評估程序。再次,加強重要領域數據資源、重要網絡系統的安全保障。完善網絡系統和數據安全的管理機制,以適應不斷增強的安全保障要求。加快前沿技術研究與開發,例如預警系統、態勢感知、應用系統網絡測試等﹔定期檢測、評估安全漏洞,及時彌補漏洞﹔定期審查供應鏈安全風險,及時化解風險﹔等等。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5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