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電影如何提升海外傳播影響力

田維鋼 劉倩

2021年10月27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中國電影海外網絡傳播影響力報告(2018—2020)》近日發布。報告顯示,2020年票房最高的三部中國電影《八佰》《我和我的祖國》《姜子牙》的海外網絡傳播力表現較好﹔中國新主流電影的海外網絡傳播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報告也顯示,中國電影英文報道多由專注電影新聞的海外媒體及國內媒體海外版發布,受國外綜合性主流媒體關注度不高。

毋庸置疑,電影是一個國家進行對外傳播重要的文化產品形態之一。在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戰略目標面前,電影不只是一種單純的影視作品和產品,而是被納入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和文化軟實力建構的重要環節,成為傳播國家形象和文化的重要策略。

2001年廣播影視“走出去工程”實施以來,中國電影在前人基礎上更加努力地走向世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與其他電影強國相比,我們的差距仍然很大。中國電影的海外市場佔有率低,海外傳播影響力不大。從內容來看,“武俠片”“功夫片”這種刻板化印象的類型題材較多,反映當代現實生活的題材依然缺失嚴重,電影敘事水准仍有待提高﹔從觀眾層面來看,海外觀眾對中國電影的關注度仍然不高,除了票房超高的影片會獲得一些關注和評論外,中國影片得到的關注往往少之又少﹔從傳播效果看,具有中國特色的電影作品在國際上並沒有翻出大的浪花。

筆者認為,中國電影創作者要生產出與我國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電影作品,應有三“借”。首先,是借力行舟。很長時間以來,中國電影的海外傳播多為自發行為。或是主要由政府組織的電影交流活動,或是某個出品方以相對低廉的價格進入當地的小院線,或是某個導演帶著自己的作品參加國際電影節。在新時期,對外傳播渠道的不斷開辟,中國電影對外傳播對象日益多樣化和多元化,我們更需要借助並整合各方力量,包括但不局限於國際知名院線機構、電影產業聯盟、各個國家的電影發行商、各大社交媒體平台,破圈突圍,構建多層次、多渠道、國際化、民族化的現代海外電影傳播體系,形成傳播矩陣。系統傳播,整合傳播,才能使中國電影在世界文化藝術之林中站穩腳跟。

其次,是借機行事。從效果導向來看,中國電影需要借勢而為,借機行事,要把我們的文化訴求和海外觀眾的需求有機結合,找准時機,講述真實的、立體的中國故事。2008年奧運會前夕,海外觀眾迫切想知道真實的北京人的生活是什麼樣。北京邀請五位國際知名導演,拍攝了五部反映當代北京生活的短片並全球首映,《國際導演拍北京》系列電影短片在三十多個國家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觀影熱潮。復盤其成功原因,固然有奧運會這一歷史大事件的背書,但不得不說,北京抓住這一重要時機制作系列電影進行海外傳播,是一個極佳的電影國際傳播范例。

最后,是借船出海。電影是文化產品,意識形態屬性和文化差異有時候在電影的國際傳播中無法避免。為解決這一問題,一方面,我們的導演和制作團隊要按照目標國家、地區觀眾的文化風俗、接受習慣和接受偏好,並根據目標受眾的文化傳統,有針對性地打造差異化的電影產品。另一方面,我們應該主動出擊,借船出海,在全世界尋找最優秀的導演,中外合作拍攝,中國出品、中國題材、中國監制,創作中國故事。這個“船”不僅有國際知名的電影制作人,還應該包括互聯網社交媒體平台,發揮社交媒體傳播功能,制造話題,導流引流,讓更多的海外觀眾了解中國電影,從而主動走進影院看我們的電影。

我們應該確定中國電影全球化的傳播策略,探索多方位的傳播路徑,勾勒多層次的傳播范圍,盡可能打破中西文化壁壘,創作適合海外傳播的電影內容,加快形成與我國國際地位相匹配的電影海外傳播影響力。

(作者:田維鋼,系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劉倩,系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