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准確理解和把握“國之大者”的時代意蘊

韓振峰

2021年10月19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准確理解和把握“國之大者”的時代意蘊

【編者的話】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在多個場合頻頻強調“國之大者”,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總書記第一次將牢記“國之大者”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並列起來,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領導干部大局觀、講政治、抓落實的高標准和嚴要求。新征程上,廣大黨政領導干部正確理解和把握“國之大者”的時代內涵,需要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從全局和發展等多視角來認識和把握,做到“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值此國慶佳節之際,人民論壇編輯部特邀學界專家為您深入解讀“國之大者”的時代意蘊與把握之道。

【摘要】“國之大者”指的是國家或影響國家的最大事情或最重要問題。從歷史發展的視角來說,“國之大者”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核心內涵﹔從戰略全局視角來說,“國之大者”指的是當今時代大格局﹔從國家利益視角來說,“國之大者”指的是從講政治高度自覺維護黨和國家利益﹔從堅持人民立場視角來說,“國之大者”指的是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而不懈奮斗﹔從擔當民族大任視角來說,“國之大者”指的是通過強化責任擔當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把握“國之大者”,一要增強政治意識,二要增強大局意識,三要增強辯証意識,四要增強責任意識。

【關鍵詞】習近平 國之大者 四個意識 四個自信 兩個維護 【中圖分類號】D602 【文獻標識碼】A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要心懷“國之大者”、“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將“牢記‘國之大者’”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並列起來。可見“國之大者”在總書記心目中的位置是多麼重要!那麼,究竟什麼是“國之大者”?如何在實踐中准確把握好“國之大者”呢?

認識“國之大者”的傳統意蘊

“國之大者”,是一句古語。按照字義來講,“國”字最早見於商代,本義是指疆域、地域,古人把分封給諸候的封地稱為“國”,有時也稱都城為“國”,后來“國”字泛指國家。“國之大者”顧名思義就是指國家或影響國家的最大事情或最重要問題。具體來說,它指的是那些關系國家整體利益、全局利益、長遠利益的大問題,是影響或決定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情。

“國之大者”這句古語早已有之。我國古代一些政治家、思想家們常常把那些關系國家利益的大事要事稱為“國之大者”“國之大務”或“國之大事”,如我國春秋末期魯國史官左丘明撰寫的《左傳·成公十三年》上就有“國之大事,在祀與戎”,把祭祀和軍事稱之為國家大事﹔《左傳·文公二年》上也有“祀,國之大事也”。晉代尚書郎摯虞撰寫的《典校五禮表》中有“隆禮以率教,邦國之大務也”,強調用禮儀教化民眾是治理國家最重要的事務,類似說法還有北宋名家曾鞏的《宜黃縣學記》上有“正心脩身為國家天下之大務”的說法。我國唐代史學家杜佑編寫的典制體史書《通典》第148卷《兵序》中有“夫戎事,有國之大者”,把重視軍事視為國家大事﹔《宋史·趙汝愚傳》上也有“言國事之大者四”等說法。由此可見,古代的學者政要們就把那些事關國計民生的軍事、禮教、祭祀等大事要事稱之為“國之大者”。

理解“國之大者”的時代內涵

“國之大者”的具體內涵是隨著時間、地點和條件的變化而不斷變化的,“國”不同,“大者”也不同﹔同一個國家在不同時期、不同領域的“大者”也不同。正確理解和把握“國之大者”的時代內涵,需要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從全局和發展等多視角來認識和把握。

從歷史發展的視角來說,“國之大者”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核心內涵。在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國之大者”是通過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國之大者”是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建設一個社會主義新世界﹔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國之大者”是啟動並推進改革開放,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再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國之大者”是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主題,也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百年奮斗歷程中最核心、最突出的“國之大者”。

從戰略全局視角來說,“國之大者”指的是當今時代大格局。何謂當今時代大格局?從國內來說,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從國際來說,就是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要求我們必須胸懷“兩個大局”,他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就是當前和今后一個很長時期我們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的“國之大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心懷‘國之大者’”。胸懷“兩個大局”必須正確認識和處理好二者之間的辯証關系,“兩個大局”相互聯系、相互交織、相互影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機遇和條件,同時也帶來潛在風險和挑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其重要推動因素。我們要深刻把握“兩個大局”之間的內在聯系,努力推動二者之間的良性互動和相互促進。

從國家利益視角來說,“國之大者”指的是從講政治高度自覺維護黨和國家利益。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他在陝西考察時發表的講話中強調指出:“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再次強調指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由此看來,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從黨和國家利益大局角度必須把握的“國之大者”。針對部分黨員干部對“國之大者”的不重視、不關心的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上講話強調指出:“現在仍有一些黨員、干部政治意識不強、政治敏銳性不高,不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對‘國之大者’不關心,對政治要求、政治規矩、政治紀律不上心,對各種問題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對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不用心,講政治還沒有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對此,他強調要“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從堅持人民立場視角來說,“國之大者”指的就是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而不懈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把人民比喻為“江山”,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其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黨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所以才能始終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正因為如此,為了確保黨和人民群眾之間的血肉聯系,黨必須把始終代表人民利益、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而奮斗作為“國之大者”,永遠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習近平在廣西考察時就明確提出了“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的重要論斷,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黨必須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推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從擔當民族大任視角來說,“國之大者”指的就是通過強化責任擔當為民族復興貢獻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歷史使命,而且也是每個中華兒女共同的責任擔當。作為中華民族的每個成員,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從黨和國家事業大局出發,認真貫徹好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勇敢承擔起民族復興大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年輕干部“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他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在考察清華大學時,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指出:“我國高等教育要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把握大勢,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為服務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把握“國之大者”的方法路徑

准確理解和科學把握“國之大者”看起來比較簡單,其實需要下很大功夫。一是因為“國之大者”本身在不同時期、不同領域或不同條件下,其具體內容形式往往各不相同﹔二是就我們認識主體自身來說由於政治立場或思想價值乃至理論水平的不同往往會導致認識結果大相徑庭。怎樣才能在實踐中准確認識和科學把握“國之大者”呢?我認為必須把握好以下幾個關鍵點:

一要增強政治意識,學會從政治上把握“國之大者”。增強政治意識,學會從政治上把握“國之大者”,要求我們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提高政治判斷力,就是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自覺做到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上保持清醒頭腦,善於從錯綜復雜的問題鏈條中把握政治邏輯,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提高政治領悟力,就是要求我們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指示精神學深悟透,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自覺堅持用黨中央精神來分析形勢、推動工作,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執行力,就是要在行動上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這就是我們在政治上把握“國之大者”的根本要求。

二要增強大局意識,學會從戰略上把握“國之大者”。大局也就是全局,指的是符合國家長遠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情。古人曰,“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強調增強大局意識,學會從戰略全局高度把握“國之大者”,首先要學會正確認識大局,科學把握大局。任何工作隻有放到大局中去考慮和衡量,才能知道該不該做、該如何做、怎樣才能做好。其次,增強大局意識還必須學會既要立足全局,又要兼顧局部﹔既要著眼長遠,又要立足當前。當兩者發生矛盾時,一定要以大局利益為重,以長遠利益為重。隻有這樣才能在准確認識“國之大者”的前提下,正確處理好“國”與“家”、“大”與“小”、“近”與“遠”的辯証關系,確保以“國之大者”統領和帶動其他問題的解決。

三要增強辯証意識,學會從重點上把握“國之大者”。增強辯証意識、學會從重點上把握“國之大者”,要求我們必須學會自覺運用唯物辯証法的觀點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善於從事物的相互聯系和發展過程中分析和解決問題,學會從矛盾的對立統一中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唯物辯証法認為,任何矛盾都是由既對立又統一的兩個方面構成的。在多種矛盾中存在著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而任何矛盾的雙方又總是存在著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唯物辯証法強調的“兩點”中有“重點”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根據唯物辯証法這一基本原理的要求,我們在學會用“兩點論”的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同時,還必須學會用“重點論”的方法來認識和把握“國之大者”,真正把“國之大者”置於重中之重的位置來認識和對待,絕不能因小失大,更不能撿了芝麻而丟了西瓜。

四要增強責任意識,學會從擔當上把握“國之大者”。准確認識和科學把握“國之大者”的目的就是為了使“國之大者”得到最高程度的重視、得到最廣泛的認同和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每次談到要心懷“國之大者”、“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時總是強調必須增強責任擔當,切實把“國之大者”付諸行動、落到實處。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強調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是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的重要組織者和推動者,更應該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明確自己的職責定位。”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體共產黨員發出號召,要求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這裡強調的“人民”和“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是他反復強調的“國之大者”﹔在強調對新時代青年的希望時,他也要求新時代的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國之大者”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總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要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緊密結合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正確認識和准確把握“國之大者”的時代內涵,努力做到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多謀大棋局,多講大戰略,多出大智慧,為使“國之大者”真正了然於胸、篤定於行做出我們最大的貢獻。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導,國家“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全國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

【注:本文系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淵源及創新研究”(項目編號: 20LLZZA006)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年。

② 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7期。

③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