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唐 錚

2021年10月18日08:45    來源:經濟日報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為我們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指明了必須始終堅持的原則。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反映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內在要求,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深刻回答了發展為了誰、發展依靠誰和發展成果由誰享有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我們不僅要著力改善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還要更好滿足人民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唯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才能在新征程上更好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堅持執政為了人民。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來,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才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風險挑戰,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新的征程上,需進一步構建和完善“以人民為中心”的政策制定與執行體系,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要精准聚焦現階段我國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精准對接改革所需、人民群眾所思所盼,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又要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堅持執政依靠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我們始終堅持依靠人民。堅持執政依靠人民,就要始終做到人民當家作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要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切實保障人民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的權利﹔建立健全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制度和程序,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建立健全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制度,以求真務實、公平廉潔的風氣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建立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促進黨政機構同群團組織功能有機銜接,引導人民群眾通過群團組織依法、有序、廣泛參與管理國家社會事務。

堅持執政效果由人民評判。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我們黨的執政水平和執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說了算,必須而且隻能由人民來評判。人民是我們黨各項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必須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如果自詡高明、脫離了人民,或者凌駕於人民之上,就必將被人民所拋棄。

堅持執政效果由人民來評判,需要廣開言路,廣納視聽,用群眾怎麼說、怎麼評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和落實政策的准繩。隻有聽到人民的心聲,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成果的重要標准,才能檢驗我們黨路子走得對不對、問題思考得全面不全面、工作落實得到位不到位。對此,要請人民提出問題,讓人民參與監督,充分了解廣大人民群眾的新想法新需求,從部門、基層和群眾反映最強烈、最集中的問題入手,在更高水平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