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

——三論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光明日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7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有效保証國家治理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進一步豐富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深刻闡明了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對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意義,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創造與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艱辛探索的結果。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以實現中國人民當家作主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為“索我理想之中華”矢志不渝,“喚起工農千百萬”,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終於徹底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億萬中國人民從此站了起來,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經過這樣的艱辛實踐和理論思考,我們黨才找到國家政權應該怎樣組織、國家應該怎樣治理的答案,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這一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夯實了“中國人民掌握自己命運”的制度基礎。

   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新中國的繁榮富強。堅持中國共產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實現當家作主。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基本原則,適應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有效保証國家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前進,本身就內在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是制度優勢形成的基石。

   堅定制度自信和不斷與時俱進是統一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戰略全局出發,繼續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使制度優勢不斷彰顯。面向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要求,要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黨領導人大工作的制度,確保人大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工作,切實做到黨和國家工作重心在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力量就匯聚到哪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政教有經,而令行為上。”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用事實証明了這一政治制度是民主的、有效的,凸顯了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旗幟鮮明、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不斷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發展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責編:劉圓圓、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