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鄭言

2021年10月17日08:24    來源:學習強國

“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勉勵年輕干部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鼓舞和激勵廣大年輕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政治品格、發揚斗爭精神、錘煉過硬本領,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描繪出絢麗的人生畫卷。

“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

翻閱歷史的印跡,字字凝血,句句滾燙。一封封紅色家書,閃耀著中國共產黨人穿越時空的信仰光芒。夏明翰從容就義前給妻子留下遺書:“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趙一曼犧牲前寫給兒子的訣別信:“希望你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左權在抗日戰場上寫給母親:“我們也決心與華北人民共艱苦,共生死”﹔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醫師趙春光在抗疫一線致信父母:“兒領國命,赴國難,縱死國,亦無憾”……從戰火紛飛中的烈士絕筆信到和平年代的天涯尺素書,令人震撼的堅定信仰、感人肺腑的家國情懷貫穿其間,字字都在用生命詮釋著共產黨人對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和執著堅守。

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經得住各種考驗,就能走得穩、走得遠,扛起如山的責任和重托。王繼才堅守孤島32年,用平凡書寫大愛﹔張富清深藏功名60多年,不改初心和本色﹔張桂梅扎根貧困地區40余年,點燃大山女孩希望﹔卓嘎數十年守護數千平方公裡的國土,國旗挂遍走過的每一條路……是什麼力量讓這些優秀的共產黨員用生命守護一生的承諾?唯一的答案就是: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這一百年走來,並非一帆風順,而是經歷了許多磨難和艱辛。然而,中國共產黨人無懼風雨,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一次次迎難而上、不斷奮起,一次次浴火重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最壯麗的篇章,從嘉興南湖的小小紅船揚帆起航,越過激流險灘、穿過驚濤駭浪、闖過狂風暴雨,成為引領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一百年的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這樣一個真理:中國共產黨始終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

對黨忠誠是政治上的“定海神針”,是理想信念堅定的最佳注腳。隨著歲月變遷、時代發展,入黨誓詞幾經變化,但“永不叛黨”是始終不變的宣言。對黨忠誠,必須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在任何時候都堅定做到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無論是烽煙彌漫的戰場,還是百廢待興的土地﹔無論是改革開放的春潮,還是新時代沖鋒的號角,忠誠始終考驗著每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忠誠是純粹的、無條件的,是政治標准、更是實踐標准﹔是唯一的、徹底的,沒有中間狀態、沒有過渡地帶。對黨忠誠就要對主義忠誠,做思想上的堅定信仰者﹔就要對組織忠誠,做政治上的堅定維護者﹔就要對事業忠誠,做行動上的堅定實干者。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源泉活水,從站在鮮紅的黨旗下舉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起,就要把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作為自己畢生追求的崇高目標,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勇於擔苦、敢於涉險,用許黨許國的擔當、為公為民的情懷踐行初心、映照忠心。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

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不斷錘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

“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年輕干部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

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內憂外患之際,一經成立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從“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紅軍不怕遠征難”,從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到“敢教日月換新天”,從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到“國有危難時,醫生即戰士”,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的光輝歷史。

翻開“七一勛章”獲得者的名單,一幕幕用無私無畏和堅忍不拔書寫下許黨報國的光輝人生浮現眼前:“一等渡江功臣”馬毛姐不畏槍林彈雨6次橫渡長江,運送3批解放軍成功登岸﹔“戰功赫赫的百戰老兵”王佔山在抗美援朝金城戰役中,帶領戰友堅守陣地4天4夜,打退敵人38次進攻,殲敵400余人﹔“衛國戍邊英雄”陳紅軍在同外軍戰斗中,英勇作戰、誓死不屈,為捍衛祖國領土主權、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壯烈犧牲……從戰火硝煙中走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浴血奮戰、敢於斗爭,譜寫了一曲又一曲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

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斗爭。堅持原則,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無論內外區別、無論對手如何,在破壞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堅決不能妥協、堅決不能讓步,必須有理有利有節地斗爭到底。講原則就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始終秉公辦事、鐵面無私,不講面子、不徇私情,旗幟鮮明反對好人主義,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一團和氣的“好好先生”,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國內國際環境更加復雜嚴峻,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任務更加艱巨繁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年輕干部既要深刻認識斗爭的必然性、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又要從思想上克服不願斗爭、不敢斗爭的軟骨病、恐懼症,更要在實踐中、斗爭中練就真本領、真功夫,在各種風險考驗面前時刻保持清醒頭腦、保持政治定力,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以前所未有的堅定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年輕干部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錘煉斗爭本領,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進步。隻有這樣,才能不斷開辟未來、贏得最終勝利。

“我們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要求年輕干部嚴守規矩、不逾底線。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回首百年歷史,我們黨之所以始終贏得人民的擁護與支持,正是因為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以嚴明的紀律和作風保証了黨的肌體健康。革命戰爭年代,一名紅軍戰士向浙江湖坑村老黨員羅啟洪借過半截鉛筆,后來那名戰士因工作原因離開,於是輾轉委托其他人歸還鉛筆,半年后這半截鉛筆竟然完璧歸趙﹔和平建設時期,“時代楷模”楊春在辦理案件時,拒絕說情與行賄:“我們都是頭頂國徽的人,辦了‘金錢案’‘關系案’,我們就是歷史的罪人。”

講規矩、守底線,要敬畏黨、敬畏人民。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孔繁森、廖俊波……這些黨的好干部心中有黨、心中有民,用生命踐行使命,用大愛造福百姓,唱響了共產黨人舍身為民的精神贊歌。這樣的黨值得敬畏!“天地之間,莫貴於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從成立的那一天起,我們黨始終把“人民”二字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一切為了人民”作為永恆不變的價值追求。中國共產黨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我們必須牢記手中的權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飽含著的是人民的重托和黨的信任。有敬畏之心,要敬畏法紀。遵守黨紀國法是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始終堅守的底線要求。年輕干部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肩負著時代的重托、組織的信任、人民的期待,更應在敬畏法紀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必須堅決不碰觸法紀“紅線”。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嚴以修身,才能嚴以律己。一個干部隻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永遠不能忘記入黨時所作的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的誓言,做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要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在用權上把好“方向盤”,在廉政上系好“安全帶”,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把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賡續在新征程、弘揚在新時代,才能無愧肩扛的責任擔當,不負心中的初心夢想。

重視學習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

很早的時候,我們黨就清醒地認識到隊伍素質和個人能力的重要性。毛澤東同志曾說:“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從長征途中紅軍戰士把字貼在后背上,后面的人邊行軍邊認字,到延安時期黨中央發出《關於干部學習的指示》,要求各地設法翻印中央出版的教科書與參考材料﹔從解放上海指戰員們搶著拿《城市常識》小冊子,到改革開放之初副總理帶團用“從牙縫裡省下”的外匯出國調研……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人不輟學習的奮斗史。

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我們身處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艘巨輪正在穿越“歷史三峽”,面對的是風高浪急、暗礁密布的復雜環境,開創的是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沒有過硬的本領是經不住風浪考驗的,是達不到勝利彼岸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干的大好時期,一定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年輕干部承擔開創美好未來的歷史重任,隻有勤學苦練、增強本領才能掌好船、把好舵,駕駛“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

勤學苦練、增強本領,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隻有不斷學習知識、豐富學識、增長見識,才能讓知識多起來、眼界寬起來、能力強起來,才能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才能把握規律、跟上時代、不斷創造,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更好地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職責與使命。

勤學苦練、增強本領,要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能力的提升沒有“終南捷徑”,隻有學習和實踐這樣一條“華山之路”。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說:“邊學邊干,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實踐中增長才干,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辯証法!”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回顧奮斗百年路,我們黨就是在革命中學習革命,在建設中學習建設,在改革中學習改革。但同時我們一定要深刻理解,同樣是實踐,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於總結思考,收獲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樣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機械做事,陷入事務主義,是很難提高認識和工作水平的。隻有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才能真正練就適應事業發展的鐵肩膀、真本事。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遞到我們手中,隻有號准時代脈搏、順應時代發展、勇立時代潮頭,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在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書寫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的精彩篇章。

(原文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責編:劉圓圓、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