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關鍵要用好科技成果評價指揮棒

陳柏良 李閩榕

2021年10月15日08: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關鍵要用好科技成果評價指揮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要用好科技成果評價這個指揮棒,遵循科技創新規律,堅持正確的科技成果評價導向,激發科技人員積極性。這一重要論述對於樹立正確的科技成果評價導向,調動科技人才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及激發科技創新潛能等,具有重要的激勵作用,既為堅持正確的科技成果評價導向指明了方向,也為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注入了強勁動力。

  所謂指揮棒,一般是樂隊或交警等指揮時用的小棒,這裡喻指的是起重要導向作用的事物。科技成果評價是對科技創新研究成果的工作質量、學術水平、實際應用和成熟程度等予以客觀的、具體的、恰當的評價。在科技創新過程中,科技成果評價對科技活動評議、科技創新評優、科技工作評審具有鮮明的“指揮棒”導向作用,對科技事業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引導作用。指揮棒具有指揮和引導作用,指揮棒指向哪裡,科技人員和創新資源就會往哪裡集聚。科學合理的科技成果評價對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動力和潛力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不合理的科技成果評價則會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科技創新活力,從而影響科技創新效能。

  當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針對科技成果評價體系不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不規范、科技成果評價隊伍不專業、科技成果評價方法不標准等問題,鼓勵相關的領域、地區和單位在國家科技創新政策框架體系下因域制宜、因地制宜地探索符合實際的更加科學與合理的科技成果評價方法,加快建立一套符合我國科技創新國情實際、具有中國特色的,科學、有效、適宜、完善的,涵蓋科技成果評價機制、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和科技人才評價機制的評價理論和方法,充分發揮科技成果評價對科技創新的引導、推介、轉化、應用等作用,這對激發科技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有效提升我國科技創新競爭力乃至整體競爭力,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為了進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切實用好科技成果評價指揮棒,根據《關於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的指導意見》,結合理論和實踐,我們關鍵要解決好“評什麼”“誰來評”“怎麼評”“怎麼用”和“如何獎”等問題,從而更好發揮科技成果評價作用,促進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更加緊密結合,加快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一是解決好“評什麼”。科技成果評價到底應該“評什麼”,即評價的對象是什麼呢?相對於論文的“數量”“級別”“影響”,科技成果的“質量”“績效”“貢獻”必須是科技成果評價的核心導向,這需要健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開發等分類評價體系,細化原創性和應用性等不同類別的科技成果評價標准,從科學、技術、經濟、社會、文化等維度全面准確評價科技成果的屬性、功用、效益、影響、價值,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

  二是解決好“誰來評”。科技成果評價應該“誰來評”,即評價的主體是誰呢?相對於科技成果評價的主體單一問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多元化的評價主體和體系是科技成果評價的正常需要。科技成果評價需要政府、社會組織、企業、投融資機構等多元主體共同積極參與,積極發展市場化評價,正確引導規范第三方科技成果評價,確保評價結果科學合理、客觀公正。

  三是解決好“怎麼評”。科技成果評價究竟應該“怎麼評”,即評價的方法是什麼呢?相對於科技成果的商品價值屬性,科技創新成果具有價值時效性和交易隨機性,這就需要加強科技成果評價的理論和方法研究。正確把握科研漸進性和成果階段性特點,根據科技項目內容、類型等合理確定科技成果評價周期,加強中長期評價、后評價和成果回溯,引導科技人員潛心研究、探索創新,給予科技人員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鼓勵創新與容忍失敗、耐心等待有機結合,避免科技創新中的急功近利和盲目跟風。

  四是解決好“怎麼用”。科技創新成果可以“怎麼用”,即如何轉化呢?科技成果不能只是“躺”在實驗室中,或是在發表的論文中束之高閣。科技成果的成功轉化和廣泛推廣離不開對科技成果的科學評價。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堅持“四個面向”,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通過高水平技術交易市場、金融投資支持和科技成果轉化綜合試點,加速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科學評價科技成果轉化績效,努力形成以科技創新能力、科技成果質量、產業發展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

  五是解決好“如何獎”。科技創新成果需要“如何獎”,即如何激勵呢?我們要通過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制度,進一步改革完善科技成果獎勵體系,明確科技成果獎勵標准,對真正作出重要創造性貢獻的科學家和一線科技人員給予大獎,特別是在“卡脖子”的技術領域,對那些科技創新效果明顯、具有長遠或深遠影響的科技成果給予重獎,引導科研人員持續關注科技成果的實際效果,鼓勵科研人員潛心研究以取得高質量的科技成果。

  (作者系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