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制度穩則國家穩 制度強則國家強

——一論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光明日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5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制度穩則國家穩 制度強則國家強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在我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全新政治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站在歷史與時代的高度,鮮明闡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基本原則和特點,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指明根本方向。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所謂“治世以大德,不以小惠”“為國家厘細務百,不若定大計一”,制度就是治理國家最為重要的“大德”與“大計”。作為我國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組織形式,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僅在組織和制度形式上具有最廣泛的代表性,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而且在歷史與實踐的考驗中,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有效保証了國家治理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為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自建立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得到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優勢。我們黨走過百年歷程,從革命、戰爭年代爭取民主,到建立新中國后探索和實行民主,始終秉持著要讓人民當家作主的堅定信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更是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發展出了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和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通過更為健全的民主制度、愈加豐富的民主形式、日益暢通的民主渠道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我們不斷努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滿足人民對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名非天造,必從其實。馬克思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中指出:“人民是否有權來為自己建立新的國家制度呢?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應該是絕對肯定的,因為國家制度如果不再真正表現人民的意志,那它就變成有名無實的東西了。”多年來,各級人大代表履職盡責、扎根人民,說真心話、出好主意:從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到發展清潔能源,從嚴懲“馬路殺手”到杜絕“舌尖上的浪費”……通過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民法典問世推動了人民權利保護更上層樓,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確保了“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不斷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的過程中,取得了豐碩成果、展現了生機活力。

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讓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接續奮斗,續寫人類政治文明更加輝煌的篇章!

(責編:萬鵬、劉圓圓)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