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04日08:39    來源:學習時報

8月27日至28日召開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在黨的民族工作歷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強的政治凝聚力、理論說服力、思想穿透力、行動感召力,是黨的民族工作實踐的最新總結,是黨的民族創新理論的最新篇章,是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自覺從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堅決貫徹落實,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加強謀劃推進,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深學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這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的最大理論成果,就是明確提出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並用“12個必須”高度概括其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這一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根本性、戰略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的民族工作理論實踐的智慧結晶,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性。真理性是一切科學理論的本質要求,既體現為實事求是,又體現為與時俱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吸收百年來黨的民族工作寶貴經驗,立足黨的十八大以來民族工作探索實踐,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戰略定位,指出必須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重要任務,就是推動各民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共同奮斗﹔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就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制度保証,就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實現方式,強調必須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旗幟,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強調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形成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深刻闡明新時代黨對民族地區干部的要求,就是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努力建設一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態度特別堅決、明辨大是大非立場特別清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感情特別真摯的民族地區干部隊伍。這一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通篇貫穿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和“船”的問題,做到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新境界。

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實踐性。實踐性是一切科學理論的生命力所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最鮮明的特質,就是堅持問題導向,針對現實問題,回應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了當前黨的民族工作面臨的新的階段性特征和矛盾風險,對做好新時代各項民族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既指出了客觀上的挑戰、也提出了主觀上的問題,既指出了問題關鍵所在、也給出了問題破解之道,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民族工作“為何做”“往哪做”“做什麼”“誰來做”“怎麼做”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族問題的深刻洞悉、對民族工作的深邃思考,把我們黨對民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為我們解決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應對風險挑戰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深刻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更好地強化理論武裝、掌握思想武器,切實轉化為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和生動實踐。

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主線貫穿全過程各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意義、重大關系、重點任務。我們要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正確把握和妥善處理共同性和差異性、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各民族意識、中華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質和精神的關系,堅決按照增進共同性的方向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著力打基礎、管根本、謀長遠,努力打造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的“湖北樣板”。

在構建共有精神家園中打牢思想基礎。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是民族團結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兼收並蓄,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涵養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隻有文化上認同,才會有情感上的共鳴,才能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促進民族團結和社會安定。應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鑄魂,堅持以政治引領、以文化浸潤,在各族群眾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四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國主義和反分裂斗爭宣傳教育,積極傳播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引導各族兒女不斷增進文化認同、文化自信、文化自覺,深刻認識“中華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葉,根深干壯才能枝繁葉茂”,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增強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堅定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厚植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系牢中華民族的精神紐帶。

在促進共同繁榮發展中打牢經濟基礎。要以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目標,促進各民族緊跟時代步伐,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應深刻認識到,物質決定意識,隻有推動各民族加快發展、改善民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才有共同物質基礎﹔同時也應看到,經濟社會發展並不自然而然帶來民族團結,並不自然而然帶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就要求在民族工作中,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腦袋”,既要“管肚子”、又要“管腦子”。要把發展作為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賦予所有改革發展以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以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推動完善差別化區域支持政策,深化湖北省“616”“1+ 1”對口支援工程,推動民族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各民族實現共同發展、共同富裕,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

在促進交往交流交融中打牢社會基礎。必須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團結統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推動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的重要途徑,目的是促進各族群眾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推動各族人民在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主動適應我國各民族跨區域、大流動的時代要求,完善跨區域協作機制,有序推進“雙向流動”、加強“雙向協作”,構建相互嵌入式的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推動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深入貫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扎實做好援疆援藏工作,堅持“走進去”與“請出來”並舉,深入做好在鄂務工經商各族群眾服務管理工作,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培訓,為促進民族團結、邊疆長治久安貢獻湖北力量。

在依法治理民族事務中打牢法治基礎。必須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推進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法治為開展民族工作提供了准繩,為維護民族團結提供了規范,為打擊分裂行徑提供了武器,隻有堅持在法治軌道上處理民族 事務,才能促進公平正義、維護社會穩定、確保長治久安,才能保証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才能為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應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規,依法保証各族公民平等權利、合法權益。依法妥善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什麼問題就按什麼問題處理,決不能把涉及少數民族群眾的一般性社會事務、民事刑事問題、一般矛盾糾紛簡單歸結為民族工作、民族問題、民族矛盾。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堅決開展反分裂斗爭,積極穩妥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識形態問題,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國家安全、社會穩定。

始終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証,是維護中華民族大團結的根本保証。當今世界正處於動蕩變革期,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黨的民族工作面臨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我們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體現到各方面。

強化責任落實。民族工作不是民族地區一隅之事,也不是統戰、民族工作部門一家之責,而是全黨的工作,必須大家共同來做。各級黨委應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加強對民族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支持保障。發揮統戰部門牽頭作用,認真履行統一領導民族工作的職責,加強上下溝通、左右協調,推動民族工作有序有力開展。提高民族工作部門能力水平,當好參謀助手,加強民族領域依法行政工作。

強化機制保障。民族問題關乎大局,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必須不斷完善格局,才能形成強大合力。應堅持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格局,發揮各級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和民委委員制的作用,加強統籌協調。構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常態化機制,有效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

強化力量支撐。民族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群眾性都很強,沒有過硬的隊伍、過硬的本領是很難做好的。應堅持提能善政,組織引導統戰干部和民族工作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學習掌握黨的民族理論和方針政策,懂民族工作、會搞民族團結,不斷提升做好民族工作、服務各族群眾的水平。堅持重心下移,加強基層民族工作機構建設,配齊配強民族工作力量,確保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到基層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層有人抓。


  (作者系湖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責編:王欲然、陳羽)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