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強化鄉村振興的外部支撐體系

安淑新

2021年10月04日08:33    來源:經濟日報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沒有農業農村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鄉村最為突出,在此背景下,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題中應有之義。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具有外部性、長周期性和准公共產品屬性等特征。在大力培育和激發農業農村發展內生動力的同時,還需強化流通設施建設、資源要素保障、要素自由流動等方面的外部支撐體系,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各項改革創新提供基礎性條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從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的角度看,推進鄉村振興的一些基礎性支撐條件還存在短板弱項。農村流通服務體系還不完善,農村市場難以有效發揮作用,主要表現為交通、物流等基礎設施尚不能完全滿足生產生活需要,商品和生活服務有效供給不足,消費環境也需進一步優化﹔人才、技術、資金等難以滿足鄉村振興的需要,特別是人才隊伍的整體素質能力難以滿足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需要,在要素保障方面還需切實發力﹔農業科技投入不足,農業技術推廣體系和服務體系尚不完善﹔涉農資金供給渠道單一,金融服務的供給能力不足﹔促進城鄉要素雙向流動的障礙尚未消除,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尚有差距,農業農村發展的活力不足﹔等等。

解決這些現實問題,需加強頂層設計,特別是要進一步強化推進鄉村振興的支撐體系,從流通體系、人才供給、農技創新、資金投入、城鄉融合等方面入手,以完善外部支撐體系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更好保障。

一是健全循環暢通的農村市場流通體系。擴大農產品流通,完善農村市場體系,是推動宏大順暢的國內經濟循環的重要一環。具體來看,要健全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加強城鄉交通、農產品倉儲保鮮和冷鏈物流、縣級物流配送中心、村物流站點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補齊物流短板,實現農產品從田間地頭到百姓餐桌的安全高效流通﹔加強農村市場設施建設,加大對公益性農產品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建設改造的力度﹔完善農產品品牌建設體系,培育壯大品牌經營主體,加強對農產品的質量安全管理、品牌營銷管理等﹔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充分運用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的覆蓋面,加強農產品市場監測和預測預警,更好發揮信息引導作用。

二是健全多層次、寬領域的人才供給體系。應圍繞農業農村發展的重點領域和實際需求,引進和培育相結合,引導鼓勵不同層次不同領域的人才參與鄉村振興,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一方面,需建立“柔性”人才流動機制,提升對高端人才、城市人才等引進人才的服務質量,拓展和暢通城鎮人才下鄉的通道﹔另一方面,需加強鄉土人才、新型職業農民等的培育,吸引農民工返鄉創業,提升農業職業教育質量,加強農村經營管理和實用人才培訓,提升當地農業人才素質,完善人才發展機制,打造鄉村振興的主力軍。

三是健全創新與推廣緊密銜接的農技支撐體系。提升農業競爭能力,關鍵在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突破農業發展的瓶頸約束。要完善農業科技創新體系,面向農業農村科技重大需求,圍繞現代種業和農業機械等關鍵技術,加強農業科技研發攻關,提升農業科技研發創新能力﹔健全農業技術體系,堅持科技創新與轉化推廣並重、技術集成與成果組裝配套、技術鏈與產業鏈融合、農科教協作與產學研聯合﹔加強農業科研機構能力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調動廣大農業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創新農業技術推廣服務方式,大力推進公益性技術推廣體制改革與創新﹔積極發展市場化的農技推廣體系,搭建農技供給者和需求者高效對接的平台。

四是健全高效協同的資金投入體系。引導更多金融資源助力鄉村振興,是更好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現實需要。要進一步完善財政支農投入機制,加大中央財政轉移支付等支持農業農村的力度,完善財政支農資金穩定增長機制、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涉農資金整合統籌長效機制等,創新財政支農資金使用方式﹔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助力農業農村更好發展,拓寬社會資本投資領域,建立涉農投融資平台,鼓勵、規范和引導社會資本進入農業農村領域。積極發展新型農村金融機構,推動農村金融產品創新,使更多適合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方向、滿足農業農村發展需要的農村金融產品發揮應有作用。

五是健全有利於要素雙向自由流動的城鄉融合體系。以縣域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建立健全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政策體系,促進要素更多向鄉村流動,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要提高城鎮化水平,重點推動在城鎮就業的農村人口市民化﹔在提升鄉村基礎設施水平上發力,健全城鄉基礎設施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護的機制﹔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標准統一、制度並軌﹔統籌縣域經濟協調發展,特別是要加大對經濟發展較為落后的縣的重點幫扶力度,從財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給予集中支持,使其更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增強內生發展動力。

(作者單位: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

(責編:王欲然、陳羽)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