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文明也是一種“健康碼”

張玥

2021年10月03日08:26    來源:天津日報

“十一”黃金周,人可以放假,疫情防控的“安全模式”仍然要開啟﹔出門暢游、休閑娛樂,無論身處何地,文明過節的意識也要時時“在線”。

疫情防控是每個公民的義務,人人都筑牢自己的防線,才能換來大家的平安。出門戴好口罩,出入公共場所主動亮碼、接受測溫,排隊時按照一米線保持間距,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聚集,隨時注意個人與環境的衛生……形成良好的防控習慣,當好文明出行、疫情防控的踐行者,這些不是老生常談,而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行動標配。越是在假期這種歡樂祥和的氛圍裡,越要繃緊防控這根弦,不給病毒任何可乘之機。

做好個人的疫情防控,說到底也是講文明的體現。如果說節日是展示社會氣象的櫥窗,那麼文明行為應是最亮眼的“展品”。回顧以往節假日裡不和諧的現象:高速公路的應急車道被一些私家車佔據,景點中“到此一游”的印記和隨意丟棄的垃圾……如何做到“勿以惡小而為之”,還需要人們擰緊頭腦中的文明開關。我們的生活中,有《天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這樣的法規,亦有社會自發形成的公序良俗。心裡多一些對它們的敬畏和尊重,就會明了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如今,人們已習慣“亮碼”,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文明也是一種“健康碼”,需要我們“隨身攜帶”,時時展示出“綠色”的一面。

文明過節、快樂度假,繃緊疫情防控之“弦”,守好文明“關卡”,才能暢享假期時光。

(責編:王欲然、郝孟佳)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