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平凡中,叩問英雄的意義

2021年10月02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他們,曾穿梭於紛飛戰火,在炮火硝煙中前赴后繼,立下赫赫戰功﹔他們,也曾守拙田間地頭,在清貧困苦中淡泊自守,塵封過往功名。何為英雄本色?是那不畏艱險、敢於犧牲的崇高精神,是那甘於寂寞、艱苦奮斗的高尚品質,更是一名堅守信仰的共產黨員的拳拳赤子心。

張富清,曾在解放戰爭的槍林彈雨中九死一生﹔從部隊退役后,他選擇扎根偏遠山區,一心為民,默默奉獻。當被問及是什麼力量讓他60多年來深藏功名、一心奉獻時,他哽咽道:“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一個排、一個連的戰士,都倒下了。他們對黨忠誠,為人民犧牲。和犧牲的戰友相比,我有什麼資格張揚呢?”

不僅是張富清,沒把自己當英雄的李延年、支前英模馬毛姐、百戰老兵王佔山、“把自己的一切交給祖國”的孫景坤……這些英雄名字依然是人們心中最閃亮的精神坐標。隻要深入去了解他們的事跡,就不能不為他們的奉獻精神與高尚情懷動容。在感動致敬之余,我們更應該從這些英雄的事跡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兩年前的9月,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李延年、張富清等共和國勛章。今年6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七一勛章”獲得者馬毛姐、王佔山、孫景坤等頒授勛章。這是至高無上的榮譽,也是黨和人民給予無私奉獻、浴血奮戰的英雄們的崇高禮贊!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歷史的記憶從未褪色,英雄的光芒不會被歷史湮沒。戰爭歲月,那些為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不懈抗爭,個個不怕犧牲、沖鋒在前的傲然身影,閃耀著英雄精神的光芒。和平年代,英雄們放下過去的煊赫,堅守報國之志,為人民謀幸福,在甘守平凡中超越平凡,其赤誠之心也同樣如明燈般感召了無數人。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今天,我們處在多元價值觀碰撞的時代,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經濟全球化受到的空前挑戰,英雄們無懼無畏、殉為家國的崇高情懷,是我們強心壯志、勇往直前的燈塔與坐標。我們堅信,崇尚英雄、表彰英雄,必將激發每一位中國人的自豪感和榮譽感,激勵人們大力弘揚英雄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欲然、郝孟佳)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