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中國經濟社會建設的偉大成就與深刻啟示(人民要論)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

2021年09月2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新中國經濟社會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新中國成立72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探索、勇於實踐,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舉世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經濟實力空前提升,國家面貌發生滄桑巨變。我國從一窮二白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679.1億元躍升至2020年的101.6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19元增加到7.2萬元,實現了從低收入國家到中高收入國家的歷史性跨越﹔三次產業發展協調性顯著增強,增加值之比由1952年的51.0︰20.9︰28.2調整為2020年的7.7︰37.8︰54.5,從落后的農業國發展成世界第一大工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糧食總產量連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工業化和信息化、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進程加速,制造業增加值持續位居世界首位。服務業拉動作用日益凸顯,2020年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60%。城鄉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2020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63.9%。農村面貌煥然一新。截至2020年底,全國99.6%的鄉鎮、99.5%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行政村通4G比例超過98%,建成了一大批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區域發展成就輝煌。統籌推進“四大板塊”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區域重大戰略穩步實施,新的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形成。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徹底消除絕對貧困。人民生活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49年的49.7元增長到2020年的3.2萬元,形成了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首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經過8年持續奮斗,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社會事業全面發展,2020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過50%,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公共衛生和醫療保障能力水平大幅提高,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科技自立自強成就斐然,創新大國地位奠定。新中國成立后,我國自力更生發展科技事業,取得“兩彈一星”、首次人工合成結晶牛胰島素等重大成果,極大提升了我們的科技自信和我國的國際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發經費投入穩居世界第二,研發人員總量、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多年居世界首位,一些重要領域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乃至領跑的歷史性跨越。我國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學、深海探測、超級計算、衛星導航等諸多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國產大飛機、高速鐵路、三代核電、新能源汽車等領域自主創新成果在世界上叫得響、數得著、有影響。各類創新要素集聚平台蓬勃發展,全社會創業創新熱情極大激發,2020年底市場主體數量增長到1.38億戶。

生態保護力度空前,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我國在促進發展的同時實施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基本國策,森林覆蓋率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8.6%提高到2020年的23.04%,煤炭佔能源消費比重由1953年的94.4%降至2020年的56.8%。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內容,打贏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大氣、水、土壤等環境質量惡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和明顯改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人心。節能減排強力推進,2020年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佔比達24.3%。積極參與和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向世界作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庄嚴承諾,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

改革開放全面深化,經濟活力迸發涌流。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創造性建立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引進來”和“走出去”齊頭並進,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扎實推進,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協同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調整力度加大,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持續改善,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共建“一帶一路”成效顯著,開創了國際合作新局面。目前,我國已是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服務貿易第二大國、使用外資第二大國、對外投資第一大國。

踏平坎坷化危為機,國家安全全面加強。我國有效應對外部封鎖,大力推進工業化,穩步開展“三線建設”,成功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應變局、斗疫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農副產品市場供應得到有力保障,實現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續提升,煤電油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積極推進﹔構建起門類齊全、世界上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220多種工業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有效防范應對金融市場波動和外部沖擊,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能明顯提升,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新中國經濟社會建設的經驗與啟示彌足珍貴

72年來,我們在經濟社會建設中積累的經驗與啟示彌足珍貴。從大的方面看,主要有以下幾點。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新征程上,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為了美好生活而不懈奮斗。新征程上,必須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凝聚億萬人民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

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毛澤東思想以獨創性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新征程上,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思踐悟貫穿其中的堅定理想信念、真摯人民情懷、高度自覺自信、無畏擔當精神、科學思想方法,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形成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探索出的正確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世界、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新征程上,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遠充滿蓬勃生機活力。

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新征程上,必須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有力保証,為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人民安居樂業、保障國家安全提供有力保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一切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

堅持正確的工作策略和方法。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指導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干事創業的看家本領。實踐証明,隻有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實事求是,持續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才能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新征程上,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把一切從實際出發作為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解決好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