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萬山磅礡有主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50))

——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2021年09月2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9.如何理解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

1935年1月,在紅軍長征途中召開的遵義會議,是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這次會議堅持獨立自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在極其危急的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遵義會議堪稱我們黨早期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典范。那麼,民主集中制是一種什麼樣的制度,為什麼能夠在重大歷史關頭發揮如此巨大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堅持民主集中制,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也是我們黨始終維護團結統一、作出科學決策、凝聚前進力量的制勝法寶。

民主集中制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馬克思恩格斯在籌建共產主義者同盟和國際工人協會時,就闡述了民主和集中相結合的思想。列寧把民主集中制作為黨的組織原則正式寫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章程,還把這一原則推廣到共產國際各國黨的建設中,要求“加入共產國際的黨,應該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建立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黨的二大首次確認民主集中制的建黨原則,黨的六大通過的黨章第一次明確規定黨的組織原則是民主集中制。正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黨強黨,形成高度團結統一的有機整體,我們黨才不斷發展壯大,始終保持著強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

何謂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就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的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民主是正確集中的前提和基礎,離開民主講集中,集中就成了個人專權專斷。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歸宿,離開集中搞民主,就會導致極端民主化和無政府狀態。我們黨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制度。把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治理好,不加強集中統一領導是不行的,不廣泛發揚民主也是不行的。隻有把民主和集中有機統一起來,才能擰成一股繩、握成一個拳頭,推動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作為正確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民主集中制確保了黨內政治生活的正常開展,確保了黨章規定的原則具體化、制度化。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來設定和處理,不能缺位錯位、本末倒置。黨的工作的各項領域、各個方面以及工作的全過程,都要依據民主集中制形成各種制度、規則和程序。習近平總書記曾舉例說,黨的代表大會報告、黨的全會文件、黨的重要文件和重大決策、政府工作報告、重大改革發展舉措等,都要在黨內一定范圍征求意見,有的不止征求一次,還要征求兩次、三次。黨和國家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在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后,最后的決定權在黨中央,隻此一家,別無分店。在醞釀和討論過程中,大家可以充分發表意見,暢所欲言,可以提修改意見,可以批評,甚至可以反對。但是,一旦黨中央作出決定,各方就要堅決貫徹執行。這些程序、環節都有制度性規定,不是可有可無的,而是貫徹民主集中制的體現,目的就是為了充分發揚民主,形成正確集中。

民主集中制是黨的領導制度。在充分發揚民主的基礎上進行集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集中全黨智慧,體現全黨共同意志,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所在。民主集中制反映了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上級組織與下級組織、黨的整體與黨員個人的關系,以及黨的中央組織、各級組織與黨員群眾的關系,確立了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運行機制。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始終堅持,任何組織和個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任何理由違反這項制度。凡屬重大問題,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集體討論、按少數服從多數作出決定。這裡要特別指出的是,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是說不要民主集中制了,不要發揚黨內民主了。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發揚黨內民主和實行集中統一領導是完全一致的,並不矛盾,把兩者對立起來是錯誤的、有害的。

民主集中制是科學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民主集中制把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正確實行集中有機結合起來,既可以最大限度激發全黨創造活力,又可以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形成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有效防止和克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實的分散主義、本位主義。說它科學,是因為這一制度將民主和集中兩個看似沖突的東西,在一定形式上統一起來,既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體現了對立統一規律﹔說它合理,是因為這一制度確保了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避免出現重大失誤甚至顛覆性錯誤﹔說它有效率,是因為黨組織一旦作出決定,全體黨員就必須堅決執行,不允許各行其是。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民主集中制是“最便利、最合理的制度”。

貫徹民主集中制必須把握好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的關系。集體領導是民主集中制在黨的領導制度上的具體體現,是貫徹民主集中制的關鍵環節。集體領導是實行分工負責的基礎和前提,領導班子分工負責是實現集體領導的有效途徑和保証。一個手掌攤開是多個指頭,握緊是一個拳頭,一個指頭勁再大,其他指頭如果不用力,也難以體現出拳頭的力量。班子成員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各展其才,互相支持配合,才能充分發揮各方積極性,攥緊拳頭、形成整體合力。同時還要看到,民主集中制貫徹得怎麼樣,“一把手”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曾作過一個形象的比喻:領導班子如同一支樂隊,隻能有一個指揮,離開了指揮,樂隊的演奏就不協調﹔樂隊指揮通過巧妙精致地指揮,吹拉彈唱,絲竹和諧,或是輕柔委婉,或是激越雄壯,齊奏出悅耳動聽的交響樂。領導班子的“一把手”就應該成為這樣的指揮,善於把“多種聲音”協調為“一首樂曲”,從而使領導集體的決策盡可能反映客觀實際,符合人民利益。

知識鏈接

黨章規定的民主集中制六條基本原則

▶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

▶黨的各級領導機關,除它們派出的代表機關和在非黨組織中的黨組外,都由選舉產生。

▶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黨的地方各級領導機關,是黨的地方各級代表大會和它們所產生的委員會。黨的各級委員會向同級的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

▶黨的上級組織要經常聽取下級組織和黨員群眾的意見,及時解決他們提出的問題。黨的下級組織既要向上級組織請示和報告工作,又要獨立負責地解決自己職責范圍內的問題。上下級組織之間要互通情報、互相支持和互相監督。黨的各級組織要按規定實行黨務公開,使黨員對黨內事務有更多的了解和參與。

▶黨的各級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凡屬重大問題都要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黨的委員會集體討論,作出決定﹔委員會成員要根據集體的決定和分工,切實履行自己的職責。

▶黨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要保証黨的領導人的活動處於黨和人民的監督之下,同時維護一切代表黨和人民利益的領導人的威信。

民主集中制作為黨和國家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鮮明的制度優勢。要堅持和運用好民主集中制這個法寶,做到既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又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變成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組織優勢、工作優勢,不斷增強黨的生機活力,鞏固黨的團結統一。

100.為什麼和平年代還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一個重大論斷。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談到,這是一句含義很深的話,是他在起草報告時明確主張寫進去的。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2019年9月3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秋季學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56次提到“斗爭”。在戰爭的硝煙已經遠遠散去、人民安居樂業的和平年代,為什麼還要如此強調繼續進行偉大斗爭?

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矛盾無時不在、無處不有,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斗爭是事物發展和實踐創新的實現形式,體現著矛盾運動的對立統一規律。勇於斗爭、敢於斗爭就是承認矛盾的客觀性、普遍性,適應社會發展、矛盾運動的內在趨勢和要求,主動作為推動事業前進躍升。認識並運用社會矛盾運動規律,堅持斗爭、不懈斗爭、在斗爭中前進,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本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不屈不撓走過二萬五千裡長征,殊死搏斗趕跑日本侵略者,英勇無畏打倒國民黨反動派,建立新中國,靠的是浴血奮戰、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抗美援朝打出國威軍威,“一化三改”實現社會變革,艱苦奮斗改變積貧積弱,發憤圖強搞出“兩彈一星”,奠定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制度基礎和物質基礎,靠的是披荊斬棘、自立自強的偉大斗爭。推進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同樣靠的是勇立潮頭、奮勇搏擊的偉大斗爭。

習言習語

▶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

▶我們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程中,以頑強的斗爭意志、充沛的斗爭精神,勇於應對各個領域的重大風險挑戰,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比如,同意識形態領域的錯誤思潮作堅決斗爭,堅決打贏各種敵對勢力對我發動的沒有硝煙的思想戰、輿論戰,推動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同國際上形形色色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霸凌行徑作堅決斗爭,採取有效舉措應對和反制,在斗爭和合作中堅決維護國家尊嚴、捍衛國家利益﹔同黨內存在的各種不正之風和消極腐敗現象作堅決斗爭,以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的肌體重新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等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許多時候勝利要通過斗爭獲得,誰也不會送給我們。”沒有偉大斗爭,就沒有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

當前,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國發展既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特別是隨著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國際環境更加復雜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更加艱巨繁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比如,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和挑戰。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推進偉大斗爭,首要的是把准斗爭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不要忘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不要在日益復雜的斗爭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這些重大原則問題,絕對不能讓,讓了就會改旗易幟、亡黨亡國。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

推進偉大斗爭,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支隊伍,如果失去了斗爭意志,是非常可怕的,離危亡也就不遠了,“八公山上,草木皆兵”的教訓就深刻說明了這個道理。今天,我們的干部隊伍整體上是好的,但也要看到,在長期和平的環境下,容易滋生“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懈怠情緒,喪失斗爭精神、斗爭意志。有的得了“軟骨病”不願斗爭,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曖昧、含糊其詞,寧當“好好先生”、“開明紳士”﹔有的患上“恐懼症”不敢斗爭,遇到問題繞著走、碰到矛盾躲著走,任憑小問題拖大、大問題拖炸﹔有的染上“無能症”不會斗爭,面對復雜問題,要麼優柔寡斷、貽誤戰機,要麼魯莽行事、草率應戰。這些問題不解決,長此以往,勢必嚴重影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斗爭精神體現在戰時,也體現在平時。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是全黨的共同責任,我們要時刻做好斗爭准備,骨頭要硬、決不膽怯,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推進偉大斗爭,必須掌握斗爭規律、提高斗爭本領。斗爭是一門藝術,光有勇氣是不夠的,還要善於斗爭。在各種重大斗爭中,要准確把握大局和大勢,明確斗爭任務,精准把握斗爭進程、判斷出招時機,找准靶心、一擊即中,特別是要練就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風險作出科學預判。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把准時度效,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求團結、謀合作、促共贏。“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多經歷“風吹浪打”,多捧“燙手山芋”,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一百年雄關漫道,九萬裡風鵬正舉。中國共產黨靠斗爭贏得過去,更要靠斗爭開辟未來。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這個過程不可能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的。“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我們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將新的偉大斗爭進行到底,朝著偉大夢想風雨無阻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8日 05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