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言之有理:人民日報九個整版深入解讀“九個必須”

2021年08月30日10:10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鮮明提出“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這“九個必須”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激勵著全黨在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近期,人民日報理論版陸續刊發九個專版,深入解讀“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

 

本版刊發的3篇文章,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進行闡述。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貫之地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本版刊發的3篇文章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全面小康融匯光榮與夢想、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等方面進行闡述。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如何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本版刊發的3篇文章,從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堅持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等方面進行探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今天刊發的3篇文章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進行探討。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本版刊發的3篇文章,圍繞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這一主題進行闡述。

 

我們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接續奮斗,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構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展現出一個大黨以大胸懷、大智慧促進人類進步的大使命、大擔當。本版刊發3篇文章,圍繞這一主題進行闡述。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本版刊發的3篇文章圍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從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等方面進行深入闡述。

 

中華兒女大團結是國家發展進步的巨大優勢,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新的征程上,繼續創造屬於中華民族的共同輝煌,必須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本版刊發3篇文章,圍繞這一主題進行闡述。

 

打鐵必須自身硬。一百年來,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本版刊發的3篇文章,圍繞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一主題進行闡述。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言之有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