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第二個百年,我們再出發

辛鳴

2021年09月24日08:2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第二個百年,我們再出發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這一夢想任重道遠,這一夢想征途漫漫。一百年來,“中國號”這艘巨輪披荊斬棘、乘風破浪,從建立新中國到建設社會主義,從改革開放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跨越了一個又一個發展的航標,不斷駛向更加光明的未來。今天,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已經圓滿完成,我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進入第二個百年,我們再出發,要從“全面小康”邁向“全面現代化”。

第一個百年,我們成就輝煌。回首第一個百年歷程,慷慨悲歌、風雨兼程,我們走得很不容易,但走得堅定豪邁、走得氣壯山河。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攻堅克難、高歌猛進,中國社會實現了“兩個跨越”。

第一個跨越是社會發展階段的跨越。數字最能說明問題,數據顯示:到2020年底,中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達到美國GDP70%以上,與日本、德國、英國、印度加起來的總量大體相當甚至還稍多一些,是2020年世界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糧食產量1.3萬億斤,人均470公斤,聯合國安全線標准是400公斤。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聯合國2030年減貧目標也因之而提前。這些數字都指向一個事實,這就是中國社會發展起來了,不再是“落后的社會生產”,不再是“短缺經濟”,不再是“有沒有”,而是要求“好不好”。

第二個跨越是大國到強國的跨越。在發展上,大國可以是量的積累,而強國必須要有質的突破。從中國組裝、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中國“智”造,產業結構升級﹔中國不再僅僅是世界工廠,也成為世界市場﹔不再僅僅引進來,也開始走出去﹔不僅產品走出去,世界觀、價值觀也開始走出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越來越為世界所認同、所接受。

兩個跨越標志著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圓滿完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重要裡程碑,表明中國社會已經徹底擺脫絕對貧困、真正全面小康,站上了一個嶄新的發展起點,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發展征程。

新階段再出發,新征程從頭越。新發展階段、新發展征程意味著什麼?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發展要求變化了。這種變化在形態上表現為從小康邁向現代化,在本質上是社會主要矛盾帶來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

如果說小康的發展要求是“物質文化需求”,現代化則是“美好生活需要”,這是“生存”與“生活”關系的變化。解決生存不易,過好生活更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也從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多方面對美好生活的內涵進行了闡述。新征程再出發,要致力於全面發展的攻堅,致力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有兩個本質屬性:“中國特色”和“社會主義”。這與“西方現代化”不同,與“資本主義現代化”不同。中國式現代化是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十四五”期間“扎實推動共同富裕”,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些規劃和目標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和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不是以征服自然程度為衡量標准的現代化,也不是靠殖民戰爭掠奪財富實現的現代化,而是自己努力發展、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是非常了不得的成就,來之不易。

實現14億多超大人口規模的現代化,我們有信心和底氣。這信心和底氣來自三個方面。

一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社會第一個百年輝煌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的,中國社會第二個百年輝煌同樣離不開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二是全國人民團結奮斗。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人民共同的事業、共同的追求,是最大的公約數、最大的同心圓。14億多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14億多中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沒有什麼人間奇跡是不能創造的。

三是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歷史發展表明,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盡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不管國際社會如何風雲變幻,中國社會堅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時代變革時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推動人類社會不斷向前發展。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這是中國共產黨領袖的心聲,也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心聲。在新時代,我們要以開拓創新的精神狀態、風雨無阻的闖勁干勁,意氣風發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在正前方。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