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是新時代的呼喚

易繼明

2021年09月24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是新時代的呼喚

  2021年9月22日,《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以下簡稱《綱要》)發布。這是新時代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綱領性文件,也是新時代貫徹執行新發展理念的呼喚。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時代。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

  2020年11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關系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關系高質量發展,關系人民生活幸福,關系國家對外開放大局,關系國家安全。這一重要論述,進一步揭示出知識產權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事實上,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一直是與知識產權制度建設相輔相成的。從20世紀80年代起知識產權制度基本框架搭建,到本世紀逐漸形成適應國際規則體系的基本制度,既促成了我國成為一個知識產權大國,也促進了我國科技、貿易、產業、經濟和文化等領域的進步與發展。

  但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我國依然面臨著知識產權“多而不優、大而不強”的局面,在工業制造、農業生產、商業活動、文化發展、技術開發和科學研究等領域,知識產權整體質量效益還不夠高,國際競爭力還不夠強。特別是,當今世界第四次工業革命已經到來,科學技術迅猛發展,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生物技術等為代表的新技術突飛猛進,國際競爭新優勢越來越體現在創新能力上。同時,我國所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與知識產權有關的貿易體制和國際關系正在重新建構和塑造之中,知識產權日益成為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和國際爭端的焦點。

  從根本上講,我國知識產權制度需要進一步系統完備,知識產權領域治理結構需要進一步完善,治理能力需要進一步提高,創新文化和知識產權文化發展的社會環境需要進一步培育,中國知識產權的國際地位和作用亟待加強。解決這些問題,一方面取決於我們如何認識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另一方面取決於我們如何做好自身的知識產權強國建設。

  《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通過法治化方式,運用市場手段,旨在將我國從一個“知識產權大國”建設成為“知識產權強國”,並通過知識產權促進經濟社會全面進步與高質量發展。

  按照《綱要》規劃,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到2025年,知識產權保護更加嚴格,社會滿意度達到並保持較高水平,知識產權市場價值進一步凸顯,一些知識產權基本指標持續上升﹔第二階段到2035年,我國知識產權綜合競爭力躋身世界前列,知識產權制度系統完備,知識產權促進創新創業蓬勃發展,全社會知識產權文化自覺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參與知識產權全球治理的國際合作格局基本形成,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識產權強國基本建成。

  《綱要》一方面立足國內,從知識產權制度、保護體系、運行機制、公共服務體系和人文社會環境等多維視角展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另一方面放眼世界,深度參與全球知識產權治理,推動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具體而言,我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主要任務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第一,建設面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知識產權制度。一方面,我們需要構建門類齊全、結構嚴密、內外協調的法律體系,從基礎性法律、專門立法和配套性立法三個層面加以完善,並適應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另一方面,構建適應現代化發展的知識產權管理體制和政策體系。

  第二,建設支撐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我國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應該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建立起司法、行政、仲裁、調解等相銜接的大保護格局,實現政府履職盡責、執法部門嚴格監管、司法機關公正司法、市場主體規范管理、行業組織自律自治、社會公眾誠信守法的協同保護體系。

  第三,建設激勵創新發展的知識產權市場運行機制。從動態來看,知識產權價值鏈包括“科技推動—產業支撐—商貿融合”三個環節。相應地,建設知識產權市場運行機制也從三個角度展開:一是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的高質量創造機制﹔二是高效順暢、價值充分實現的運用機制﹔三是規范有序、充滿活力的市場化運營機制。

  第四,建設便民利民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知識產權公共服務供給,提高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能力,是便民利民的兩個主要維度。核心工作是實施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智能化建設工程,構建起政府引導、多元參與、互聯共享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並整合資源,實現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的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網絡化、智能化。

  第五,建設促進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的人文社會環境。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塑造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和公平競爭的知識產權文化﹔二是構建內容新穎、形式多樣、融合發展的知識產權文化傳播矩陣﹔三是營造更加開放、更加積極、更有活力的知識產權人才發展環境。

  第六,深度參與全球知識產權治理。進一步擴大知識產權領域對外開放,維護知識產權多邊合作體系,加強知識產權審查業務國際合作,打造國際知識產權訴訟優選地,完善與知識產權相關的國際對話交流機制。

  總的來看,《綱要》旨在建設制度完善、保護嚴格、運行高效、服務便捷、文化自覺、開放共贏的知識產權強國,支撐我國綜合國力增長和國際競爭力增強,是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保障。

  (作者:易繼明,系北京大學國際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法學院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