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感受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今日談)

林翊嵐

2021年09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與社區鄰裡一起動手制作月餅,和孩子共同剪紙和做花燈,帶上家人參加游園活動……中秋將至,各地紛紛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節日活動,人們在參與中感受節日的豐富內涵、領略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傳統節日承載著我們這個民族共同的文化記憶,是中國人生活情感的共同表達。一個個節日習俗,猶如一種紐帶,聯結著傳統與現代、過去和現在,不僅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氛圍,也激活著人們的共同記憶,引發精神共鳴。在這個意義上,讓節日習俗走近更多人,既是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是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題中應有之義。

從別出心裁的中秋燈光秀,到月餅文化線上體驗館,再到中秋主題音樂會,不斷創新的形式,豐富多樣的內容,也讓節日文化得到了更好呈現。人們對傳統節日的青睞,是對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可,也是文化自信的體現。深入挖掘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就能讓歷史文脈綿延相傳,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9日 01 版)

(責編:吳楠、李依環)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