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張樹華

2021年09月18日08:12    來源:《紅旗文稿》2021/17

原標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中國之治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一條重要經驗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立足本國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成果,確立了一套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實現了真正的人民當家作主。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指明了方向。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我國的人民民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堅持人民至上,廣泛體現人民意志、真實保障人民權益、有效激發人民創造活力,依靠人民參與,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國家的發展和進步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發展全過程民主,可以使億萬普通人民群眾更好地通過各個領域的民主制度和各個層次的民主形式,共同行使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的權力。

  我國的人民民主是廣泛體現人民意志的民主,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道出了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要求,彰顯了社會主義民主的顯著優勢。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在偉大的抗疫斗爭中,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奉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原則,把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放在首位,全國上下同心,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抗疫斗爭和復工復產迅速取得明顯成效。這場突如其來的全球抗疫斗爭是一場世界范圍的政治大檢驗,不同政黨的政治理念和執政能力高下立判,民眾信任度的差距也一目了然。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民眾中享有超高信任度,而這是其他國家政府或政黨難以企及並羨慕不已的。2020年7月,美國愛德曼公關公司發布的一項政治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達95%,較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上升5個百分點,在受訪國家中排名第一,中國已連續3年排名世界第一。2021年5月4日,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發表題為《當民主就是信任》的文章指出,不承認中國擁有西方許多所謂“民主國家”都想擁有的公民支持度,是有失公允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全過程人民民主體現人民意志、維護人民利益、保障人民福祉。黨代表的是全體人民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中國共產黨有著強大的領導力、組織力、號召力和動員力,在中國人民心目中享有崇高威信,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廣泛支持和衷心擁護。西方一些政客企圖挑撥離間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將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只是痴心妄想,絕不會得逞。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繼往開來,將繼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要始終秉持黨的性質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凝聚起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在中國,民主不是僅僅行使周期性投票權的狹義和狹隘的民主,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旨在保障和實現人民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廣泛權利的人民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鮮明特點,是一種全要素、全鏈條、全方位的民主。人民民主以全過程的程序和形式,保証人民意願的代表性和真實性,體現人民利益的全局性、長遠性和根本性。全過程人民民主通過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將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各個環節彼此貫通起來,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全過程人民民主意味著民主的所有要素、所有環節一個都不能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在中國,重大決策往往經過民意征集、民主醞釀,廣泛聽取意見,通過科學論証、民主決策產生的。各層級意見建議尤其是基層民意,經過聽証、函詢、座談、網絡問政等多種方式被廣泛納入決策程序中。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有187件次法律草案向社會征求意見,有約110萬人次提出300多萬條意見建議,許多重要意見得到採納。基層立法聯系點是反映民情、傾聽民意、匯聚民智的“直通車”。2015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了多個基層立法聯系點。截至2021年6月,各立法聯系點對109部法律草案、立法工作計劃等提出近6600條意見建議,經認真分析研究,許多好的意見建議被吸收採納。

  全鏈條、全過程的人民民主,為凝聚最大政治共識和全社會智慧提供了制度保証。堅持頂層設計和問計於民相統一,《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建議稿起草的過程,就是一個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的過程。在這個事關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遠景規劃設計和決策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謀劃,多次主持召開重要會議,多次赴地方調研考察。中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首次通過互聯網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建議。2021年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認真審查討論規劃綱要草案,最終,在吸收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基礎上對規劃綱要草案作出55處修改。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上高票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以上這些數據和事實,都是廣泛真實管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寫照。

  作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一個重要實踐平台,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環。凡是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討論決定的重大事項,會前都要經過多道“工序”:深入各地調研,多方充分論証,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每一次表決通過時響起的熱烈掌聲,真實體現了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民心所向。

  為更好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修改的全國人大組織法將“堅持全過程民主”寫入法律,這就將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創新納入了制度化和規范化的渠道。這將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發展人民民主中的引領作用,進一步推動從制度和實際運行上保証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同人民保持密切聯系,傾聽人民的意見和建議,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

  在中國,人民民主形式的多樣性與實踐的創新性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協商民主在中國有著豐厚的實踐經驗和理論結晶。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內在要求。中國構建並完善程序合理、環節完整、形式多樣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體系,不斷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等各個領域的協商民主建設。近年來基層協商民主實踐不斷拓展,類型多樣,主題不一,范圍適當,有效發揮了協商民主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疏解民憂上的重要作用。

  經過中國共產黨長期的實踐探索,社會主義民主不斷發展,民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形式不斷豐富,民主渠道不斷拓寬。我國的民主樣態越來越豐富多彩,既有中國共產黨的黨內民主,也有黨際民主和人民監督﹔既有政治民主,也有經濟民主、社會民主﹔既有立法民主,也有司法民主﹔既有選舉民主,也有協商民主,等等。實現了直接民主與間接民主相銜接、縱向民主與橫向民主相促進、形式民主與實質民主相統一,推進了人民民主的程序性與實體性、代表性與廣泛性相互融合、相互貫通。

  

  近年來,西方政治生活中“精英政治”“金錢政治”盛行,新興資本和老寡頭爭權奪利,財閥操控選局,深諳勢力掌權當道。一些政黨、政客為謀取選票不擇手段,急功近利,置普通民眾利益於不顧。中國共產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隻有投票的權利而沒有廣泛參與的權利,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這樣的民主是形式主義的。”在一些號稱“自由民主”的國度,民主往往是即時性、間歇性的。普通民眾隻有投票的權利而缺少日常表達利益訴求的渠道。民眾隻能每隔一段時間一次性、短時間的投票,缺乏全程和經常性的政治參與和民主表達。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有利於國家穩定、防止社會分裂,彰顯出“中國之治”的制度優勢。與西方政治中“紙牌屋”式的暗箱操作、利益爭奪、黨派對立等現象截然不同,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各國家機關和各地區、各界別的目標一致,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了國家的光明未來和百姓的幸福生活,代表們認真審議各項報告,既充分肯定成績,又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積極協商議政、建言獻策,寓支持於監督之中。國務院及其有關部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認真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積極改進工作,回應人民關切,充分體現自覺接受人民監督的政治主動。正是這種監督與被監督的良性互動,使政權更加穩固、人民更加團結、社會更加和諧。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是要切實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參與性。民主懇談會、村民議事會、居民論壇、小區協商、業主協商、村(居)民決策聽証等一系列豐富多樣的協商形式在中國城鄉社區蓬勃生長,既實現了人民群眾更廣泛的政治參與和更有效的民意表達,又發揮了民主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疏解民憂上的重要作用。人民群眾來參與,人民群眾來監督,滿足人民群眾的發展需求和安全需要,實現了形式與效能的完美結合和有效統一,這就是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鮮明優勢。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人民民主的豐富實踐有效地防止了西方“民主”制度中政客在選舉時輕易承諾、漫天許願,選舉后拋諸腦后、毫無擔當等民主亂象。

  習近平總書記說:“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人大代表來自人民、代表人民。人民代表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紐帶。人民代表通過履行代表職責,及時把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通過適當的渠道反映給黨委和政府。對於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給予正面引導和解釋﹔對於帶有普遍性的問題,依法提出議案和建議,推動從法律、政策層面予以解決。多年來,每年春天的全國“兩會”都是舉世矚目的重要政治節日,組成了展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幅幅生動畫面。各地“兩會”的“熱度”往往體現的是體恤民情、關懷民生的“熱度”。從中可以看到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看到代表、委員們依法履職積極作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看到公民在政治生活中的參與感和認同感。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破除對西式“民主”的迷信,沖破西式政治敘事和邏輯框架的束縛,正當其時。豐富人民民主形式、創新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建設和政治發展經驗,提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觀和政治價值理念,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為人類文明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正當其時。

  人民民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政治創造。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証,要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豐富人民民主樣態,持續提升全過程人民民主質量,發揮好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先進性和優越性。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