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家熱議新發展階段與國有企業——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2021年09月18日08: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新的歷史方位下,國有企業該怎麼干?

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國務院國資委聯合組建中國社科院國有經濟研究智庫以來召開的第三次學術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國資央企與研究機構、高校的代表聚焦“新發展階段與國有企業”的主題,深入探討國有企業在新發展階段的使命任務和改革發展方向。

把握四大新變化

“在新發展階段中,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變化。”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中國社科院國有經濟研究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彭華崗在論壇上指出,對於企業來說,有四個重大變化值得高度重視。

競爭格局之變,全球經濟格局“東升西降”的趨勢進一步加快。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東升西降”趨勢演變。2020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GDP突破100萬億元。從世界500強企業榜單看,2021年國有企業上榜96家,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上榜49家,而2002年國有企業上榜僅11家,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上榜僅7家。國有大型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要抓住世界經濟版圖“東升西降”的大趨勢,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發展動力之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浪潮加快了企業創新發展步伐。經過幾十年的積累,我國科技實力已經從“跟跑”“並跑”不斷向“領跑”超越,一些領域進入了“無人區”,我們必須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發展方式之變,碳達峰、碳中和給企業實現更好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不少國有企業處於電力、石油、煤炭、鋼鐵等傳統重工業行業,這些行業的企業是碳排放的大戶。要統籌謀劃好碳達峰、碳中和路線圖和時間表,加快推動企業全面綠色轉型。

企業責任之變,共同富裕為國有企業更好發揮作用帶來了新的更高目標和要求。國有企業作為連接“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重要紐帶,在市場經濟框架內執行黨的政策、落實國家戰略、貫徹宏觀調控。在邁向共同富裕的過程中,國有企業要不斷完善發展成果由全民共享的體制機制,使企業改革發展與人民福祉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日前在介紹“十四五”時期國資國企工作目標時強調,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目的是更好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這也是黨中央立足新發展階段賦予國有企業、國有經濟新的光榮使命。

2018年以來,國資委遴選基礎條件較好、主營業務突出、競爭優勢明顯的航天科技、中國石油、國家電網等11家中央企業,開展了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工作,現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我們建成了全球技術最先進、能源資源配置能力最強、新能源並網裝機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電網。公司連續10年專利申請量和累計擁有量排名央企首位。”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中國社科院國有經濟研究智庫理事龐驍剛表示,面對新發展階段,國家電網進一步確立了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的戰略目標,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新征程中當先鋒、站排頭。

按照國資委的要求,在培育世界一流企業過程中,不但要注重量的積累,更要注重質的提升,要注重提升在國際產業鏈中的層級,重視對“鏈長”企業的培育打造,圍繞核心技術、核心產品、核心工藝和核心人才,培育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推動產業鏈各類市場主體主動參與創新創造,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都需要國企更好發揮“頂梁柱”作用。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國有企業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特別是中央企業擁有研發人員超百萬人,擁有高技能人才超200萬人,擁有兩院院士229人,必須在新型舉國體制中發揮中堅作用,努力在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上牢牢掌握主導權。

“階段性變化對企業形成新的挑戰,但國有企業本身是在不斷面對挑戰中成長和發展起來的,也一定能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中國社科院國有經濟研究智庫理事黃群慧認為,新發展階段中央企業的使命之一就是做原創性技術的策源地,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擔當創新供給者和組織帶動者的角色。

按照有關部署,中央企業要加快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加快構建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大力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探索發展未來產業。

打造社會責任“升級版”

推動高質量發展,國企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中國社會科學院國有經濟研究智庫理事周渝波表示,中國國新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既算好服務國家戰略、支持國企改革發展的大賬,也算好投入產出運作效率的小賬,要做到小賬服從大賬,眼前服從長遠。在實際運營中,對於一些短期內回報水平較低但具有長期戰略價值的關鍵項目,中國國新要堅決給予投資支持,展現運營公司的責任擔當。

專家紛紛表示,立足新發展階段,國有企業要把履行社會責任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轉換企業社會責任履行的邏輯,升級社會責任履行的方式,強調企業經營與社會發展的“共生共益”,將自身發展更好嵌入我國社會發展的趨勢中,建立更可持續、更高價值的商業模式。

彭華崗表示,國有企業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進一步發揮基礎性、公益性、保障性的重要作用,通過實施產業項目等市場化行為,在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在更好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作出更大貢獻,有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實現“雙碳”目標是我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也是建設美麗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國有能源企業要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國有企業要實施重點行業領域減污降碳行動,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

“企業承擔的社會責任要升級,從ESG向綠色治理提升。”南開大學講席教授、中國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長、中國社科院國有經濟研究智庫學術委員李維安表示,新發展階段國有企業負有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責任,要不斷完善自身的綠色治理體系。ESG即環境、社會、治理的英文簡稱,指將環境、社會、治理因素納入投資和商業決策,實現利益相關者共贏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綠色治理則指將自然作為治理主體納入治理頂層設計。(記者 周 雷)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