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向世界展示新時代的中國形象

趙輝輝

2021年09月14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向世界展示新時代的中國形象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一個國家的形象如何直接關系到它的國際聲譽和世界影響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注重塑造我國的國家形象,重點展示中國歷史底蘊深厚、各民族多元一體、文化多樣和諧的文明大國形象,政治清明、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穩定、人民團結、山河秀美的東方大國形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共同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人類作出貢獻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對外更加開放、更加具有親和力、充滿希望、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大國形象。”隨著我國快速發展和國際地位的提高,我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這要求我們塑造符合我國國家利益、有利於我國發展的國家形象,更好地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國家形象的特征

  國家形象是一個國家的性質、實力、地位和影響的總體外在呈現,是一個國家的歷史底蘊、現實行為和政策主張在國內外民眾心裡所產生的總體性評價和綜合性印象。

  一方面,它是內在特質與外在表征的統一。國家形象在直觀上表現為一個國家的整體風貌,它不僅是一個國家的外在表征,也是對國家的核心利益、政權機關、政策主張、民族文化、價值訴求等的具體呈現。

  另一方面,它是事實判斷與價值判斷的統一。國家形象是一種基於事實的主觀價值判斷,是對國家意志、國家行為及其對外交往等的判斷和印象。一般而言,人們傾向於從價值判斷出發來評定一個國家的形象,但這樣的判斷往往帶有主觀色彩甚至是偏見,要真實地認識和展現一個國家的形象,必須堅持事實判斷與價值判斷的統一,經過實踐檢驗和歷史確証。

  我們所要塑造的當代中國的國家形象

  我們所要塑造的當代中國的國家形象,本質上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塑造的社會主義大國形象,這樣的大國形象是同中國共產黨的大黨形象緊密聯系在一起的。

  一是基於國家性質和道路選擇的社會主義大國形象。國家性質和發展道路決定了國家形象的內在特質,決定了我們在國際舞台上的交往行為和價值立場,這是我國國家形象的“基因”和“內容”。我們要向世界說明中國、展現形象,就必須塑造符合我國國家性質、發展道路和制度優勢的大國形象,從而展現新時代中國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所內蘊的獨到、獨特、獨有的形象和風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在經濟方面,我們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創造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在政治方面,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保障人民主體地位﹔在文化方面,我們堅持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倡導世界文化交流互鑒﹔在社會方面,我們堅持不懈保障民生,實施精准扶貧,健全社會保障體系,讓人民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生態方面,我們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是基於對外交往和國際貢獻的負責任大國形象。一個國家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該國在國際舞台上的貢獻和責任。當代中國對世界的貢獻舉世矚目,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推動和引導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彰顯我國負責任大國形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面臨許多共同的挑戰,中國始終堅持以天下為己任,在變局中開新局,不做觀望者,從人類共同的利益出發,勇做行動派,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在這個大變局中,我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秉持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的理念,既不“輸出”中國模式,更不干涉別國內政,積極推進全球伙伴關系建設,積極促成國際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提出並積極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等理念,一以貫之為全球發展和治理貢獻中國智慧,負責任大國形象日益彰顯。

  三是基於文明傳承和文化傳播的文明大國形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各民族文化的傳承保護和創新交融,樹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作為有著悠久歷史的東方大國,中國不僅有著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文化基因,更有著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文化傳統。盡管人類發展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國胸懷世界發展大局、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在文明交流互鑒中堅持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盡管當今世界各國存在不同程度的分歧和矛盾,甚至免不了磕磕碰碰,我國始終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主張求同存異,維護人類共同利益,堅持在歷史發展中引領方向、塑造未來,文明大國形象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

  塑造我國國家形象的路徑

  國家形象是內在建構和外在呈現的統一。塑造我國國家形象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不斷豐富完善國家形象塑造和對外傳播機制。國家形象需要依托媒介得以呈現、推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展形象,就是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這就要求我們創新對外傳播的方式方法,增強國家形象宣傳的時效性和准確性。具體來說,要堅持以主流媒體引領傳播方向,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一方面,通過經典影視劇作、形象宣傳片向國外推介我國的政治主張、制度優勢﹔另一方面,可以依托公共外交、國際論壇展現當代中國在推進全球治理和全球合作方面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堅持把塑造大國形象與大黨形象結合起來。就中國而言,國家形象與黨的形象是內在融通的,黨的形象集中反映了國家的形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我們應該從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歷程和歷史性成就中展現社會主義大國形象,從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中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發展前景。中國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要通過講好我們黨一以貫之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接續推動全體人民實現共同富裕的故事,促進我國國家形象的提升。

  旗幟鮮明反對抹黑我國國家形象的言行。國家形象是一個國家向世人呈現的外在特征,它歸根到底是由國家的內在特質決定的。在現實中,由於各國所秉持的治國理念和所遵循的發展道路的不同,同一種國家形象往往在不同的國家形成不同的認同度。就當代中國而言,我們在國際上有時還處於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境地,存在著信息流進流出的“逆差”、中國真實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為此,我們必須以事實為依據,堅決反對抹黑、歪曲、丑化我國國家形象的各種言行,抵制無端詆毀我國國家性質、對外政策的言行,維護我國國家形象。

  (作者:趙輝輝,系武漢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副教授)

(責編:萬鵬、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