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五位一體”譜華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41))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2021年09月1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1.如何理解建設美麗中國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毋壞室,毋填井,毋伐樹木,毋動六畜。有不如令者,死無赦。”周文王頒布的這條《伐崇令》,被譽為世界上最早的環境保護法令。我國古代很早就有尊重自然、保護生態的觀念,並把這種觀念上升為國家管理制度,專門設立掌管山林川澤的機構,制定政策法令,這就是虞衡制度。后來不少朝代也都有保護自然的律令並對違令者重懲。鑒古可以知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依靠法治。隻有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了很大成績,但存在的問題依然突出。這些年來,一些地方出現嚴重破壞生態環境事件,如甘肅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新疆卡山自然保護區違規“瘦身”、秦嶺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別墅等,主要是由於黨委政府失職瀆職、企業責任不落實造成的,歸根到底同體制不健全、制度不嚴格、法治不嚴密、執行不到位、懲處不得力有關。要避免類似問題再度發生,必須從根子上解決,作出系統性制度安排,為建設美麗中國保駕護航。

  建設生態文明,重在建章立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把制度建設作為重中之重,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制度化、法治化軌道,制定實施了60多項改革方案,扎實推進生態環境監測數據質量管理、河(湖)長制、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等,全面實施“史上最嚴”環保法,制度出台頻度之密前所未有,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四梁八柱基本建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體系進一步作出系統安排,明確重點任務,強調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態保護和修復制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推動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堅持嚴字當頭,把制度的剛性和權威牢固樹立起來,決不能讓制度規定成為“沒有牙齒的老虎”,決不能越雷池一步。要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推動層層壓實環保責任。近年來的實踐表明,這項制度建得及時、執行有力,督察中敢於動真格,不怕得罪人,咬住問題不放鬆,成為推動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硬招實招,得到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可。要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和政府監管責任,健全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嚴懲重罰等制度,大幅提高違法違規成本,讓生態環境違法行為人“得不償失”,乃至“傾家蕩產”。

  生態環境保護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領導干部。各級領導干部是本行政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第一責任人,要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壓實各級責任,層層抓落實。要建立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考核制度,實施最嚴格的考核問責,將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獎懲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對那些不顧生態環境盲目決策、造成嚴重后果的人,不能讓他拍拍屁股走人,官還照當,必須追究其責任,而且要終身追責。

  

  域外聲音

  生態文明的概念不僅僅是中國的東西,也是一個可以影響和激勵世界其他地方的模式。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前執行主任索爾海姆

  在未來幾年裡,中國有機會為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提出一項令人信服的新願景。通過迎接真正的“生態文明”,中國將造福於本國人民,同時為其他國家樹立值得效仿的榜樣。

  ——世界資源研究所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甘肅祁連山由亂到治,陝西打響秦嶺青山保衛戰,充分彰顯了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的成效。隻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戰略部署,著力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生態環境治理效能,轉化為生態環境改善的實際效果,就能全面提升生態文明水平,繪就美麗中國新畫卷,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5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