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堅定理論自信  推進理論自強(學苑論衡)

張  浩

2021年09月06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偉大自我革命和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指出:“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40多年后,鄧小平同志強調:“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回望黨的百年歷史,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歷史和現實表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完全正確的,也是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成功經驗。新的征程上,深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研究,更好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

理論自信是理論自強的前提和基礎,理論自強是理論自信的目的和落腳點。隻有堅定理論自信才能實現理論自強,隻有實現理論自強才能更好堅定理論自信。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首先要堅定理論自信。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指導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科學真理。我們黨的理論自信,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基礎之上,建立在實事求是地對待馬克思主義基礎之上,建立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巨大成就基礎之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和精神實質,是當今時代最現實、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堅定理論自信,必須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不動搖。新時代推進理論自強,應圍繞人類共同面對的難題提出中國理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更加鮮明地展示中國思想、中國智慧,讓世界了解“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不斷提升中國學術理論的國際影響力。

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進。守正與創新各有側重,也是辯証統一的。守正是創新的基礎和根本,創新是守正的路徑和發展。守正,要求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盡管今天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主義所闡述的基本原理仍然是正確的。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同時,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隻有與時俱進地發展馬克思主義,才能更好堅持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說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我們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基礎上,根據中國具體實際的發展變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

自信自強和守正創新是有機統一的,二者相輔相成、相互聯系、相互促進。一方面,守正源於自信。我們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之“正”,源於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堅定自信。正是因為始終對馬克思主義保持堅定信心、對社會主義保持必勝信念,我們把馬克思主義作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另一方面,創新才能自強。實現理論自強,在於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不斷回應社會發展提出的新挑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不斷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成就,這樣才能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

(作者為中山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10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