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數字經濟助推共同富裕

劉誠 夏杰長

2021年08月24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17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其實質是全體人民共創日益發達、領先世界的生產力水平,共享日益幸福而美好的生活。從時間上看,中國努力進入共同富裕的時代正好與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相吻合,推進共同富裕需要嵌入和依托於數字經濟發展。從目標來看,發展數字經濟與共同富裕目標高度契合,實現共同富裕需要解決普遍增長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推進共同富裕必須堅持均衡共享的發展方式,而數字經濟的高技術特征和分享性特征,既為經濟增長提供了動力,也為均衡發展提供了共享機制,可以助力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數字經濟能夠促進均衡式增長

數字經濟能夠促使區域產業分散化發展。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由於數據和信息較容易實現跨區域流動,導致上下游產業鏈和相關企業在空間上集聚的必要性下降,產業鏈更短、更扁平,產業布局將更加分散。生產端、消費端都可以在數字平台上進行匹配,既可以不靠近原材料,也可以不靠近消費者,而是分散在不同地區,全國各地的企業和居民都能以同樣低的價格購買產品和服務,不會因地理位置不同產生明顯區別。產業的分散有助於提升區域之間發展的平衡性。產業鏈的數字化能夠及時將用戶需求傳遞給上游供應商,確保按時交付產品,推動柔性生產和分布式生產,這導致價值鏈布局更加區域化和碎片化,而且會誕生大量基於社區的生產中心、微型工廠及消費中心。

數字經濟能夠助推鄉村振興。農村是共同富裕的窪地,鄉村振興是共同富裕的必經之路。數字經濟是農業農村發展的新引擎,它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向鄉村地區流動,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農村全要素生產率的提升。以5G、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益深入賦能農業農村各個領域和環節,正在深刻改變著農業生產方式和農民生活方式。數字經濟不僅促進了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而且推動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帶動了現代農業、創意設計等相關產業的全面崛起,催生了電商企業、網點微商、農民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農產品加工企業等多個行業的就業崗位。通過電商平台、社交網絡、在線旅游和外賣平台等渠道,將本地的特色商品、自然風光、文化旅游資源及時發布出去,帶動鄉村旅游、餐飲及民宿等產業的發展。數字技術改變了農村居民的消費方式、休閑方式和社交方式,使鄉村具有媲美城市的現代產業和現代生活水准,促進了城鄉一體化發展。農村數字經濟發展有利於綠色發展理念的貫徹落實。綠水青山主要集中在偏遠農村地區。在數字經濟時代,綠水和青山的旅游價值更容易被推廣,成為創收的重要資源,農民可以在不破壞自然環境的情況下從外部獲取農業生產技術並向外推銷農產品。

數字經濟有利於建設國內統一大市場,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建設國內統一大市場,既有利於全國經濟增長,也有利於促進不同地區間的均衡發展。數字經濟可以規避基於地理區劃的行政限制,一定程度上打破行政壟斷和地區分割。同時,數字經濟有助於降低金融、交通等行業的准入門檻,倒逼其放鬆行業規制,使民營企業獲得更多市場准入機會和公平競爭環境,帶動更多居民創業致富。此外,平台型企業也越來越具有公共性質,承擔更多公共職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整體經濟活動的交易成本、物流成本、技術成本、廣告營銷成本等。因此,數字經濟的健康有序運行,既促進了線上統一大市場的構建,也優化了線下營商環境,有利於國內統一大市場的建設。

數字經濟能夠促進共享式增長

數字經濟可以提升政府服務水平,彌補公共服務短板。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是群眾最關心、最期盼、最有獲得感的領域之一。數字企業不斷嵌入政府公共管理和人民日常生活,既擴大了數字技術的應用空間,加深了數字產業的分工和專業化,又彌補了優質公共服務的供給不足,能夠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數字治理是提高政府服務能力的重要手段。通過規則數字化、材料數據化、服務在線化、監管信用化,可以實施政務服務的全流程再造,用信用數據替代主觀評價,用機器替代人促進服務的自動化,可以實現服務的精准直達,這在智慧農業和城市大腦等城鄉建設中、在“不見面審批”等營商環境優化中、在教育醫療健康養老等公共服務中,都有著廣泛的應用場景。

數字經濟可以促使公共設施的提供更加充分和平衡。“要想富先修路”,在數字經濟時代,“路”不僅指公路、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也包括信息高速公路,后者重要性正在日益凸顯。完善的數字基礎設施是共同富裕的堅實基礎,能否充分享用數字基礎設施,成為人們在當前及未來能否致富的關鍵因素,也是能否均衡享受公共設施的重要考量因素。數字經濟的發展可以促進數字基礎設施的均等化,尤其是落后地區和農村也可以充分享受現代化、數字化基礎設施,從而與富裕地區和城市處於同一起跑線,同步進入數字經濟時代,一起邁向共同富裕。

數字經濟如何賦能共同富裕

歸納起來,數字經濟可以帶動區域產業分散化、促進鄉村振興、助力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彌補公共服務短板、提升政府服務水平以及促使數字基礎設施更充分和均衡,前三者突出了經濟增長的均衡性,后三者突出了經濟增長的共享性。也即,數字經濟可以帶動均衡共享式增長,促進區域協調、城鄉一體化和公共服務均等化,從而推動共同富裕。

需要指出的是,數字經濟發展也伴隨著低技能人口結構性失業、老年人“數字鴻溝”等問題。因此,需要在政策設計上盡可能揚長避短,放大積極作用,消除或降低負面沖擊,促進數字經濟健康有序發展,以此推動共同富裕事業穩健前行。一是加強數字經濟監管。構建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特征和規律的政策體系、監管規則,依法依規加強包容審慎監管,切實保障從業者、商戶及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二是拓展鄉村振興的數字產業鏈。加快鄉村數字經濟設施建設,積極發揮數字經濟及相關平台企業的作用,把有致富需求的農民納入現代化產業鏈條之中。三是消除“數字鴻溝”。對於農民、老人、中小企業等數字化程度較低的人群和企業,可以考慮進行定向財政扶持,拓展數字經濟應用場景,提高數字經濟的普惠性和共享性。四是以數字化改革推動公共服務的質量和效果獲得顯著提升。更加精准地做好民生需求分析,打造數字公共服務綜合應用場景,在更高水平上實現供需對接,在更廣范圍實現優質共享。五是提高共同富裕政策效力。加快形成推動共同富裕的政策框架,並以數字賦能推動政策集成化、全程化和精准化。

(作者:劉誠、夏杰長,分別系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