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 強化共產黨人使命擔當

李倩嵐 黎海波

2021年08月24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中國共產黨是典型的馬克思主義使命型政黨。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胸懷強烈的使命意識,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不同歷史階段都出色地履行使命擔當,深刻彰顯了“中國共產黨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構建起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系統地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實踐性、革命性和人民性,凸顯了馬克思主義使命型政黨的政治本色,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政治、精神和道德優勢。新征程上,我們要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強化共產黨人使命擔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斷的強大精神動力。

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理想信念不堅定,甚至缺乏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堅定的理想信念,永遠是激勵共產黨人奮勇向前、克難制勝的力量源泉。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概括起來就是馬克思主義真理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真理,就是要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也讓中國人民認識到了馬克思主義的價值與力量。而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正是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的。堅守理想,不僅要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也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和最終目標。沒有遠大理想,就會迷失前進方向﹔離開具體實踐,再遠大的理想也會淪為空想。一百年前,從上海興業路到嘉興南湖,一群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年輕人聚在一起,建立了中國共產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相結合的理論品質。

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踐行初心使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始終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貫穿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所付出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和一切創造都是為了踐行初心使命,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中國共產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純潔性和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如何應對新時代和“大變局”的挑戰,如何迎接“新長征”和“新趕考”,如何實現下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都是我們必須回答好和解決好的重大問題。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現在,我們正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這就越發需要我們牢記和踐行初心使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

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敢於善於斗爭,勇擔共產黨人的政治責任。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鮮明的斗爭烙印。回顧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在斗爭中誕生、發展和壯大的。經過百年來的奮斗洗禮,斗爭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的血脈之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一蹴而就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們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斗爭並不是短暫單一的,而是長期復雜的,至少要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全過程。因此,我們要勇擔共產黨人的政治責任,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風險敢於迎難而上。

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忠誠於黨和人民,錘煉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忠誠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忠誠於黨和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政治品格。一方面,黨章把對黨忠誠、永不叛黨作為對黨員的基本要求,黨員干部涵養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忠誠始終是居於第一位的。另一方面,黨章也明確規定,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任何時候都要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因此,對黨忠誠和對人民忠誠是緊密結合、完全一致的。回顧百年黨史,正是因為一代代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正是因為千千萬萬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支持,我們才能克服任何困難,才能無往而不勝。因此,繼承和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就要將忠誠於黨和人民融入共產黨員的血脈之中,融入具體工作之中,以黨性修養擦亮忠誠底色,以實際行動體現忠誠根基,自覺做到忠誠於黨的信仰、忠誠於黨的組織、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於人民,要始終做到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

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用黨的初心和使命映照和考驗全體黨員、凝聚和激勵全體黨員砥礪奮進的歷史。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成功,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偉大建黨精神既是對建黨時期共產黨先驅們開創精神的精辟概括,也是對百年黨史中共產黨人奮斗精神的高度凝練,更是對未來征程上共產黨人擔當精神的庄嚴號召,構成了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底色。使命型政黨因使命而生,因使命而在。要進行偉大斗爭,就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的終身課題,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勇擔共產黨人的政治責任,錘煉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確保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李倩嵐 黎海波,分別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藝術學院講師、中南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