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

牛 君

2021年08月23日08:22    來源:經濟日報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系統闡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牢牢把握的“九個必須”,強調“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為新征程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牢牢把握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航向。

堅持黨的堅強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回望黨的百年歷程,一艘“小小紅船”之所以能夠穿越激流險灘、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就在於一代代共產黨人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畏艱難險阻,無私奉獻、接續奮斗,譜寫了一部風雲激蕩的壯麗史詩。10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堅持黨的堅強領導,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四方的事要辦好,中央必須有權威。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百年黨史充分証明,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這麼大一個國家,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最大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這也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

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從根本上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我們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堅持黨的堅強領導,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從黨的百年風雨征程來看,我們黨正視問題的自覺來自於認識上的清醒,刀刃向內的勇氣來自於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實踐証明,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關鍵所在。

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堅持問題導向,以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槍解決問題﹔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夯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堅持標本兼治、固本培元,在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總而言之,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提升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