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取向

黃蓉生

2021年08月23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高校肩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務,必須用好黨的歷史這部最好的教科書,深入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促進黨員干部尤其是青年學生深入學習黨的歷史,深刻理解黨的宗旨,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作為必然目標取向,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踐行初心使命,以更加堅強的信心決心、更加昂揚的激情斗志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而不懈奮斗。

1、教育引導師生明白歷史真理和科學真理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因為隻有想明白這個問題,才能堅定不移朝著奮斗目標前進,才能在前進道路上行穩致遠。高校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神聖使命。“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干部師生特別是青年大學生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歷史,深入理解百年光輝歷程中“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的歷史真理,弄明白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更加珍惜今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深入理解“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始終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扎根中國大地辦好高等教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恩格斯說:“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個民族要想站在時代的最高峰,同樣一刻也離不開理論思維,離不開理論的力量。回顧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由小變大,中華民族從弱變強,根本原因就在於深刻掌握了這一力量,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干部師生特別是青年大學生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從一個由50多人組成的小黨發展成為一個由9500多萬名黨員組成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從上海石庫門、嘉興南湖出發,從一艘小小紅船成長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的巍巍巨輪的百年成長史﹔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戰勝各種困難、應對風險考驗,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輝煌成就的百年巨變史,搞清楚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科學真理,更加自覺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

2、教育引導師生增強信仰信念信心

古人雲:“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歸根結底是要增強廣大師生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就是一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為實現共產主義、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矢志奮斗的歷史。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干部師生特別是青年大學生深入學習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奮斗史,深入學習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創造史,使廣大師生在學習中國共產黨苦難輝煌的百年歷史中受到教育,進一步增強朝著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行進的信仰信念,堅守立德樹人初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堅定“四個自信”。“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干部師生特別是青年大學生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完成救國大業,使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主人的開天辟地史﹔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完成興國大業,創造經濟社會發展奇跡的改天換地史﹔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推進富國大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的翻天覆地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驚天動地史,從而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把“四個意識”“兩個維護”融入血脈、付諸行動。

3、教育引導師生崇尚優良傳統美德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和精神命脈。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強調“學習和掌握其中的各種思想精華,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很有益處”。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引導干部師生特別是青年大學生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中,實現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融合而取得理論成果的理論創造史﹔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相結合,同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文化發展史,進而深刻體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作用功能與時代價值,自覺傳承與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鑄就了偉大建黨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彰顯黨的性質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譜系。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教育引導干部師生特別是青年大學生深入學習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進模范視死如歸、敢於斗爭、忘我奉獻的高尚品質,深入理解精神譜系所凝結的中國共產黨人堅定信念、頑強拼搏、開拓進取的崇高風骨,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補足精神之鈣,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實踐中續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

《禮記·大學》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對廣大師生提出了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殷切希望和要求。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干部師生尤其是青年大學生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承載的謀求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使命和擔當,深入學習黨在各個歷史時期淬煉鑄造的偉大精神,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4、教育引導師生踐履知行合一

黨史學習教育,貴在“力行”,即知行合一、理論聯系實際,辦好各項實事,這也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接一個勝利的寶貴經驗。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學到的東西,不能停留在書本上,不能隻裝在腦袋裡,而應該落實到行動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高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干部師生尤其是青年大學生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經過苦干、實干取得的輝煌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等偉大成就,深刻銘記“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實干富民、實干興邦”的道理。

立足高校實際,就是要在務求實效上下功夫,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如,將中國共產黨歷史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主渠道,發揮教材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功效,彰顯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將中國共產黨歷史納入思想政治工作主陣地,開展“開學第一課”“入校首次課”“專題教育課”等系列品牌教育活動﹔將中國共產黨歷史納入研學社會實踐主平台,組織黨員干部、青年學生瞻仰革命遺址,參觀博物館、紀念館,舉辦主題詩頌會、英烈故事展演,重走長征路、尋訪時代楷模等。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干部師生特別是青年大學生知史愛校、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知史愛社會主義,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踐行優良師德師風,營造良好校風教風學風環境,為努力開創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黃蓉生,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