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探索中國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

李稻葵 厲克奧博

2021年08月19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第十次會議時指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是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之后,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新的奮斗目標。

那麼如何探索和建設中國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第一,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要分階段促進共同富裕。在實踐中,將共同富裕狹義理解為解決收入差距的“唯收入論”,在認識上的誤導性極大。因為從本質上講,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標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而人的發展絕不只是經濟收入的提高,更本質和關鍵的是教育及健康水平、主觀獲得感等方面的提高。

中國特色的共同富裕實現路徑應該超越“唯收入論”,應該把人的全面發展擺在核心位置上,全面考慮人的健康、受教育和發展機遇等方面的因素。共同富裕不能簡單停留在收入平等上,而是要為社會全體成員提供一個相對平等的發展機遇,讓他們在教育、就業、醫療等方面享有相對公平的條件,這樣才能激發他們的勞動積極性,鼓勵他們參與社會活動,使他們在社會活動中提升獲得感和滿意度,最終要通過全體人民的辛勤勞動,實現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強,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第二,共同富裕既要提供平等發展機會,又要安撫和援助社會競爭失利的地區和人群。我們必須認識到僅僅是發展機會的平等並不能必然帶來滿意度的提升。不同地區的自然資源稟賦和初始發展條件存在明顯差距,不同社會個體的認知能力、自我約束能力、健康水平等方面存在客觀差距,因此要在機會平等的基礎上加上一個對社會競爭結果進行適當補償的機制。

宏觀來說,要客觀承認地區差距和城鄉差距,更加注重向相對欠發達地區的政策幫扶﹔微觀來說,對於那些生活在農村和基層的困難群體,以及確實在認知水平和健康水平方面存在缺陷的弱勢群體,要為其提供特殊的教育和健康服務,最大可能地補償其先天的不足。同時也要為他們創造一條“新賽道”,大力宣傳這些欠發達地區和這部分相對困難和弱勢群體的奮斗精神,使他們能夠通過努力獲得自己的榮譽感。

第三,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必須保持一定的靈活性、可塑性以及可改革度,避免僵化性,堅決防止掉入“福利陷阱”。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共同富裕體制必須保持一定的靈活度,能夠隨著經濟發展不同階段的需要而動態調整。

第四,政府與市場同向發力,建設高效的共同富裕體制機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一條基本經驗就是政府與市場要同向發力,應該認真總結好宣傳好。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共同富裕這一課題上,該原則同樣適用。

具體來說,政府應該引領共同富裕的基本方向,特別是在市場機制、稅收制度、勞動用工等領域,政府可以通過立法等方式來促進共同富裕的實現,同時政府也要通過出台系列政策,來激勵市場主體在共同富裕方面積極出策出力,調動市場的自發活力﹔此外,由於我國各地區經濟地理特征各異,市場基礎、法制環境、人力資源的發展不平衡,政府可以通過試點的辦法,突破現有體制機制約束。中央批准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就是一個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的探索,通過實踐豐富共同富裕思想內涵,及時形成經驗,向全社會復制推廣,為其他地區的共同富裕之路找准方向、增添信心、作出示范。

特別值得強調的一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基本特征就是政府直接或間接持有了大量的生產資料,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優勢,也是未來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目前中國非金融類國有資產的總額已經超過GDP的兩倍,如果將這些國有資產的投資回報率提高1%,其總量超過全國每年個人所得稅的征收總額。因此,下一步國有企業改革的重點也應聚焦如何有效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盤活國有資產、提高其回報率,使國有資產更好地服務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共同富裕的實現。

總之,實現共同富裕既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與使命,也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本質要求。在探索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共同富裕道路的過程中,既要充分學習借鑒世界各國的經驗和教訓,也要立足我國的社會制度和現實國情,充分發揮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相信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一定能夠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既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同時也能保護社會各界勞動積極性、促進社會經濟長期發展的共同富裕道路,為全球經濟社會的發展奉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李稻葵、厲克奧博,分別系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副院長)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