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四個全面”擘宏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22))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布局

2021年08月1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3.如何理解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依紀依法查處了一些身居高位的腐敗分子,這些人不僅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更主要的是政治上喪失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結黨營私、拉幫結伙,嚴重敗壞了黨的政治生態。這些反面例子深刻啟示我們: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體現了我們黨的深遠考慮,有著充分的理論和實踐依據。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政黨是特定階級利益的代表,任何政黨都有政治屬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標、政治追求。以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為己任,把鮮明的政治觀點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特征。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從不諱言自己的政治屬性和政治使命,如果黨在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這就是我們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的道理所在。

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從古田會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到黨的七大提出“首先著重在思想上、政治上進行建設”﹔從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到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都體現了我們黨從政治上建設黨的一以貫之的高度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共產黨不講政治還叫共產黨嗎?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保持團結和集中統一,保持進取精神和強大力量,經歷各種曲折和失敗而愈挫愈奮,同始終堅持從政治上建設黨是密不可分的。

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裡面,黨的政治建設是最重要的,居於統領地位,是核心、是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講過這樣一個故事:當年紅軍過草地的時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南走還是向北走,這說明在紅軍隊伍裡,即便是一名炊事員,也懂得方向問題比吃什麼更重要。如果在方向問題上出現偏離,就會犯顛覆性錯誤。隻有黨的政治建設抓好了,黨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大局把握住了,黨的政治能力提高了,黨的建設才能鑄魂扎根。黨的其他建設最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必須在政治建設上。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

習言習語

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治其本,朝令而夕從﹔救其末,百世不改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我們深刻認識到,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不從政治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在進一步堅定政治信仰、增強“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形成了鮮明的政治導向,推動黨的政治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同時,必須清醒看到,黨內存在的政治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些同志忽視政治、淡化政治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我們黨有9100多萬名黨員和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屬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幾個戰役就能徹底解決問題。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來不得半點鬆懈,必須常抓不懈。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戰爭年代,黨中央和毛主席用電台指揮全黨全軍,“嘀嗒、嘀嗒”就是黨中央和毛主席的聲音,全黨全軍都無條件執行。新時代,我們同樣要側耳傾聽那振奮人心的“嘀嗒、嘀嗒”聲,這個“嘀嗒、嘀嗒”聲就是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聲音,必須無條件執行。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堅決防止和糾正一切偏離“兩個維護”的錯誤言行,及時發現和糾正各種“低級紅”、“高級黑”現象,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偽忠誠”、“兩面人”。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既需要全方位用勁,也需要重點發力。在黨員干部所需要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過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准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動搖!黨員干部必須堅守一條,凡是有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定不移做,凡是不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決不做!要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練就一雙政治慧眼,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44.為什麼說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

1920年的春夜,在浙江義烏分水塘村的一間柴屋裡,一個小伙子正在奮筆疾書,媽媽在外面喊著說:“你吃粽子要加紅糖水,吃了嗎?”他說:“吃了吃了,甜極了。”當媽媽進來收拾碗筷時,卻發現兒子的嘴上滿是墨汁,原來他是蘸著墨汁吃掉粽子的。這個小伙子叫陳望道,他當時正在翻譯的就是《共產黨宣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述這個故事,指出這就是“信仰的味道、信仰的力量”。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習言習語

理想信念是事業和人生的燈塔,決定我們的方向和立場,也決定我們的言論和行動。

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

堅定理想信念,是事關馬克思主義政黨、社會主義國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運的根本問題。在英語中,政黨(party)的詞根意思是“部分”,也就是一部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組成一個利益群體。一些人想當然地認為中國共產黨同西方政黨一樣,也是有自己私利的,這個觀點是錯誤的。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從根本上說,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因利益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組織起來的政黨。建設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首先要從堅定理想信念做起。信念不牢,地動山搖。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蘇共擁有20萬黨員時奪取了政權,擁有200萬黨員時打敗了希特勒,而擁有近2000萬黨員時卻失去了政權,歸根到底就是理想信念已經蕩然無存了。歷史和現實都告誡我們:一個政黨理想信念堅定,就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理想信念淡薄,就會成為烏合之眾,風一吹就散。同樣的道理,一個人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百年來,無數共產黨人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這種信仰,為的就是這個理想。革命戰爭年代,毛主席一家為革命犧牲6位親人,徐海東大將家族犧牲70多人,賀龍元帥的賀氏宗親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二萬五千裡漫漫長征路,紅軍將士同敵人進行了600余次戰役戰斗,跨越近百條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險峰,穿越了被稱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依靠的就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頑強的革命意志。和平建設時期,無論是“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王進喜,不追求轟轟烈烈“顯績”、默默無聞奉獻的谷文昌,還是“以干事為責,以干事為榮,以干事為樂”的楊善洲,隱姓埋名30年的“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千千萬萬共產黨員在各自崗位上做出英雄壯舉,支撐他們的同樣是信仰的力量。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當前,大多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是堅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同時,也有部分黨員干部對共產主義心存懷疑,認為那是虛無縹緲、難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從封建迷信中尋找精神寄托﹔有的甚至盲目崇拜西方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對社會主義前途命運喪失信心﹔等等。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一些黨員干部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衡量一名黨員干部是否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有客觀標准的。革命戰爭年代,檢驗一個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堅定,就看他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舍生忘死,能不能沖鋒號一響立即沖上去,這樣的檢驗很直接。和平建設時期檢驗理想信念就比較困難,X光、CT、核磁共振成像也沒有辦法,但也不是不能檢驗。那就主要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樹立牢固的宗旨意識,是否能對工作極端負責,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是否能經得起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這樣的檢驗需要一個過程,不是一下子、經歷一兩件事、聽幾句口號就能解決的,要看長期表現,甚至看一輩子。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堅定理想信念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不會自發產生,必須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特別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補足精神之“鈣”,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牢牢佔據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要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真正讓理想信念成為心中的燈塔,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

理想信念不是拿來說、拿來唱的,更不是用來裝點門面的,隻有見諸行動才有說服力。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共產黨人既要“頂天”,又要“立地”,既要胸懷遠大理想,又要腳踏實地,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7日 05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