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四個全面”擘宏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21))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布局

2021年08月16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1.為什麼說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偉大的自我革命?

2019年10月1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隊伍中,以鮮紅的巨大黨章模型為主體的“從嚴治黨”方陣走過天安門廣場。彩車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重要元素格外引人注目,生動展現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果。從黨的十八大到2019年底,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3.3萬起,立案審查中管干部414人、廳局級干部1.8萬人、縣處級干部13.7萬人。為什麼我們黨要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什麼我們黨勇於刀刃向內、拿自己開刀?打鐵必須自身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探索出一條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徑,這關乎黨和國家事業成敗,關乎我們能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和解放全人類為己任,要實現這樣的崇高使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就必須一刻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以徹底的自我革命來推動深刻的社會革命。正如馬克思指出的,無產階級革命與其他革命不同之處就在於:它自己批評自己,並靠批評自己壯大起來。“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性質決定了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有資格、有底氣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就是在不斷自我批評、自我革命中成長成熟的,一次次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歷史深刻昭示我們,必須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這既是我們黨長期以來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也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更加艱巨而繁重的任務。一方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另一方面,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保証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擔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堅定意志和決心,繼續推進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全面從嚴治黨以其豐富內涵詮釋了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全體黨員、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抓住“關鍵少數”。“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治”就是從黨中央到地方各級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職責﹔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於瞪眼黑臉,勇於執紀問責。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增強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使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來,集中到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來,不斷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實現管黨治黨真正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從嚴治黨使我們黨經歷革命性鍛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和各方面。從實施中央八項規定改進作風到構建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從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從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從嚴格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到著力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我們黨在刮骨療毒中解決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在激濁揚清中彰顯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政治優勢,通過行動回答了“窯洞之問”,練就了中國共產黨人自我淨化的“絕世武功”,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知識鏈接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雖然全面從嚴治黨已經取得歷史性成就,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黨面臨的風險挑戰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一以貫之、持之以恆,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完善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制度,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42.為什麼說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機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臨行前,毛澤東同志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我們進北平,可不是李自成進北平,他們進了北平就變了。我們共產黨人進北平,是要繼續革命,建設社會主義,直到實現共產主義。我們黨一路走來,從誕生到發展壯大,從局部執政到全國執政,再到長期執政,始終胸懷崇高的革命理想,飽含旺盛的革命精神。然而,一段時間以來流行著這樣一種論調,就是我們黨已經從“革命黨”轉變成了“執政黨”,現在只是“執政黨”而不再是“革命黨”了。這個說法不僅在理論上站不住腳,也不符合歷史事實,在現實中更造成了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是錯誤和有害的。

關於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和革命黨問題,涉及如何正確認識把握黨的歷史方位。對這一問題,我們黨的正式提法是,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改革,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裡面並沒有區分“革命黨”和“執政黨”,並沒有把革命和執政當作兩個截然不同的事情。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這揭示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與馬克思主義革命黨的辯証統一。

習言習語

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但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革命與執政雖各有側重,但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共同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和內在要求。馬克思主義認為,“革命是歷史的火車頭”,是“社會進步和政治進步的強大推動力”,“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在無產階級掌握國家政權之后,就要建立新的生產關系,在此基礎上展開廣泛而深刻的社會革命。我們堅持革命斗爭,打破一個舊世界,不是為了革命而革命,而是要奪取政權,實現人民翻身做主人﹔我們堅持執政為民,建設一個新世界,不是為了執政而執政,而是要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最終實現共產主義崇高理想。說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側重的是黨的宗旨使命和奮斗目標﹔說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側重的是黨的領導地位和治理方式。兩者不可分割,也絕不能分割。

從我們黨的歷史來看,在革命中有執政,在執政后不忘革命,鮮明體現了我們黨既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又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在帶領人民進行浴血奮戰的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就不僅僅是一個革命黨,在根據地和解放區都局部執政過,比如在瑞金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在延安成立陝甘寧邊區政府。我們黨卓越的社會動員力影響力、執政本領和領導根據地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贏得了黨外民主人士和國外一些學者的高度贊譽。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教授在《偉大的中國革命》一書中,稱贊共產黨在延安執政是具有進步意義的民主執政,共產黨在延安造就了一個美好的“世外桃源”。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深刻的社會變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這場“第二次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縱觀黨的發展歷程,雖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我們黨有不同的工作側重點和主攻方向,但革命與執政始終貫穿黨的事業全過程。

進入新時代,要完成好黨的歷史使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就必須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始終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將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百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鄧小平同志說過,“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這就是說,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好、建設成,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我們黨成立百年,在全國執政70多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巨大進步,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我們黨越是長期執政,就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

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我們黨是長期執政的革命黨,也是堅持革命的執政黨,無論何時何處,都要把革命與執政統一起來,在持續革命中擔起執政使命,在長期執政中實現革命偉業,以一往無前的革命精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砥礪奮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6日 05 版)

(責編:代曉靈、劉圓圓)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