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理解“四個偉大成就”的內在邏輯

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2021年08月16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這“四個偉大成就”一脈相承,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始終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的輝煌成果,書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的恢宏史詩。

黨的領導是創造“四個偉大成就”的根本前提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回顧1840年以來的近代史,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等重大事件,都以失敗告終。面對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面對農民佔人口絕大多數、飽受西方列強侵略和壓迫、經濟文化十分落后的國情,直到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中華民族才終於迎來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曙光。中國共產黨深刻分析中國社會形態和階級狀況,創造性地解決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弄清了中國革命的性質、對象、任務、動力,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沿著這條正確道路,黨領導人民經過二十八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奮力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是創造“四個偉大成就”的科學指引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中取得一個個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四個偉大成就”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在於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形成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性重大思想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偉大建黨精神是創造“四個偉大成就”的力量源泉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四個偉大成就”的精神力量源泉在於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精神原點、思想基點,是深刻領悟我們黨偉大功業的“金鑰匙”。

時代變遷,精神永恆。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一百年來,在偉大精神激勵下,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繼、浴血奮戰,艱苦奮斗、無私奉獻,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勇於自我革命是創造“四個偉大成就”的重要保障

勝人者力,自勝者強。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的重要原因。百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我們黨通過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形成了依靠黨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的良性循環。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把治標與治本結合起來,進行整黨整風實踐活動,有效地解決了一些黨員干部滋生的驕傲自滿情緒,以及出現的官僚主義和命令主義,密切了黨和人民的關系。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到黨的十八大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腐敗,我們黨正是通過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時消除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從而更好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實踐發展的要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一部中國共產黨黨史,就是我們黨通過自我革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歷史。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發展壯大、長盛不衰的內在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狠抓作風建設,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實施中央八項規定改進作風到構建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從“打虎”“拍蠅”“獵狐”到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從全面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到著力營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態,我們黨在刮骨療毒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激濁揚清中彰顯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政治優勢,練就中國共產黨人自我淨化的“絕世武功”,不斷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一百年來,我們黨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堅持自我革命,有針對性地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確保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新的征程上,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執筆:尹 俊)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