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8月13日08:22    來源:解放軍報

引言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全面貫徹新征程上的新部署新舉措,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圍繞這個主題,黨和人民經過長期探索、奮斗和積累,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牢牢把握這個主題,才能增強和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承擔起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面對當時中國社會的突出矛盾,中國共產黨人用馬克思主義考察中國的前途命運和世界發展大勢,相繼提出了“用社會主義救中國”和“用社會主義發展中國”的鮮明主張,揭示了解決中國問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出路和根本方向。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復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貫徹新征程上的新部署新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如期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確立了新航標,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舉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持續發展、不斷進步的歷史進程,具有鮮明的階段性特征。階段性的事業、階段性的目標,反映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過程性。在開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我們黨依據社會發展規律、基本國情和人民願望,逐步確立和完善了反映事業進程的目標體系。這就是:從解決溫飽到初步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再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樣的戰略安排表明,我國社會發展步伐快、成就大,超出了預期。同時也表明,我國社會發展潛力依然很大,已具備實現新的更高發展目標的堅實社會基礎和豐厚物質條件。

在新的征程上,我們還有許多需要繼續解決的問題,還有許多需要持續做好的事情,也會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部署新舉措,是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包含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堅持和創新發展,體現著我們黨對時代特征和發展走向的科學判斷,也凝練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全面貫徹落實這些新部署新舉措,是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一些重點領域的改革還有待新的突破。我國已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但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我國農村近年來發展變化很大,但農村基礎設施還比較薄弱,投入不是很足﹔我國在實現共同富裕方面已經邁出堅實步伐,但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我國生態文明精神建設已經取得顯著成就,但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依然面臨很大壓力﹔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但民生保障還存在短板﹔我國已確立了獨具特色的社會治理體系,但社會治理工作還有弱項。與此同時,我國雖然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也面臨著日趨復雜的外部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明顯增多。我們既要解決好改革發展中的問題,實現經濟社會更好更穩發展,又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妥善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面貫徹落實新部署新舉措,才能應對挑戰、破解難題,才能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順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領導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它決定著當代中國的發展方向,也決定著當代中國的前途命運。面向未來,隻有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世界各國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的多樣性。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可以通過不同的文明形式來表達,各個國家的社會理想可以通過不同的發展道路來實現。一個國家最終走上什麼樣的發展道路,取決於歷史的、現實的等多種因素,也是這個國家人民自主選擇的結果。任何國家都不該對他國社會制度、發展道路懷有偏見,更不該有同化他國的企圖,將本國的社會制度、發展道路和價值觀念體系強加到他國頭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反映著中國社會發展歷程,體現著時代要求,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是特色鮮明的國家富強之路、人民幸福之路、民族復興之路。

在中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偉大創舉,沒有先例可循,也沒有可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隻能靠我們黨和人民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成就巨大,但依然任重道遠。在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進行新的探索和創新。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學習借鑒世界各國的有益經驗,但必須在學習中不斷創新,保持和發揮自己的優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執筆:秦 剛)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